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福建高考改革方案有望年内出台

2014-09-05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9月4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9月3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高中将不再分文理科,原文理6科选3门成绩计入总分,外语可考2次,上海浙江今年率先试点,2017年在全国推行。消息一经公布在网上引发热议,而福建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方案有望今年内出台。

  网友“点赞”文理不分科 望对考试进行优化

  《意见》提出完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避免严重偏科。计入总成绩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由考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

  有不少网友对文理不分科“点赞”,并希望新政策能最大限度体现公平。网友“大耳花蜗牛”说:文理不分科绝对是件好事,望对考试形式进行不断优化,同时教育资源能实现平衡,让广大学生享受同等教育的机会。

  网友“二泉月子”认为,现在对高考制度改革突出了中国不断完善培养人才制度的趋势,“虽然目前的考试制度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但文理不分科是一大进步,学生有更大的选择空间,不再是过去的非文即理。”

  但也有网友担心会增加学业压力,网友“凝望那一片纯洁”说,不分文理,似乎能使学生全面发展,但实际现在的学生压力超大,“每门科都要认真对待,因为将来可能会被列入高考成绩。”

  网友“猫叽catcat ”则表示,还是希望有所偏重,毕竟过于平均后也可能让一些偏科之人顾此失彼,导致专长未得精进而弱项也提高甚少,最终使期望的全面发展落得全面劣势。

  还有网友担心将来填志愿的问题,网友“傲毛”表示:“全省的排名怎么算,没全省排名,志愿怎么填?”也有网友进一步谈到,要对大学教育进行改革,以适应高考改革,网友“翔海11”说,“高考改革只是第一步,最关键的是对大学教育的改革。”

  网友“逝落星殇”认为分科更加有利于发展方向的确定。综合素质的提高应该是逐步而渐进的。学习压力的增大只会让综合能力更加平均,优秀层次的人就会相对减少。新制度的优劣需要实践与时间来评判。

  福建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方案有望今年内出台

  今日下午,福建省教育考试院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后高考不再分文、理科,此举对我省明年参加高考的高中生不会造成影响。按照国家规定,从今年开始启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2017年全面推进。高考改革要秉持“三年早知道”,从2014年到2017年我省会先在高一新生中实行新的会考制度。

  至于我省今后高考试卷是否还会是自主命题,省教育考试院相关人士表示,这要由教育部来规定,目前尚不得而知。我省将按照国家的部署安排积极稳妥推进,目前已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记者了解到,我省今年内有望出台具体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福建省的相关具体实施方案出台后,我们将会第一时间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省教育考试院相关人士说。

  学生担心学业加重

  对于国家推行的文理不分科,不少即将步入高中的学生担心会增加自己的学业负担。今年读初二的刘同学说,文理不分科会增加学习的难度,原来高中只要学六门,现在需要学九门,“为了升学做准备,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都不敢轻易放弃哪一科,每一科都需要重视。”

  “虽然是选三科进入高考成绩,但到时候肯定每科都要掌握好,才能应对考试。”龙岩读初一的卢同学说,对未来的学习方向还比较迷茫。

  福州师大二附中的郑同学刚刚进入高三的学习,他表示,文理不分科在福建还没有开展,对自己没有影响,不过他认为,国务院公布的高考改革方案其实减轻了高考的负担,可以将部分科目可以“学完即考”,不需要再纳入统考,“到了高三只要复习好语数英就可以了,不用再在文综或理综上花太多的时间。”

  刘女士的孩子目前也是读初中。她说,文理不分科对学生素质的提高是一件好事,但只要学校仍然于考试为重心,学生还是不可避免地陷入应试当中。

  格致中学教研室副主任杨莹认为,改革初衷是改变一考定终身,方向是好的,但还要看各省具体方案出台,而此改革对学生的学习变化不大,只是考试难度会有所降低,将有更多选择机会。同学们只要重点抓三科就好。

  专家:要改变过分重视分数的局面

  福建省教育学院教授邹开煌认为,国务院启动高考招生改革体现了国家重视素质教育,是落实“中国梦”的具体表现,改变了一考定终生的局面,文理不分科有利于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提升学生创新、实践和应用知识的能力。

  邹开煌指出,要改变过分重视分数的局面,不要轰轰烈烈搞素质教育,扎扎实实搞应试教育,把学习成了学生痛苦的负担,关键在于改变考试的模式,要将学生12年的学习过程结合起来,建立学习档案,注重综合素质的考核。

  “只要有考试,学生就会一直念,就算减少科目,老师和学生都会把精心花在应试上。”邹开煌说,高考改革是循序渐近的过程,但出发点是要有利于实现学生健康的体魄、劳动的身手、科学的头脑、艺术的兴趣、改造社会的精神。

  邹开煌特别谈到了英语科目考试的改革,他说,目前的英语考试注重语法、语句和语言知识,但却忽视了语言的表达,英语剥夺了不少学生的学习时间,老师和学生都要花很大的精力放在英语学习上。他认为,应该降低英语考试的要求,更要注重英语的表达和交流。

  有评论表示,高中阶段不再分文理科,显然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可以锻炼学生不同的思维。专业的学科划分学习可以推迟到大学,初高中还是需要所有的课程都要系统学习,涉猎百科,多阅读,树立自己的爱好和兴趣,等上了大学就越来越清楚自己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刘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