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男子闹市暴打乞讨老人 被打老人:不疼没事

2014-09-05
来源:东南快报

  东快见习记者李欢腾文/图

  昨日下午4点20分左右,一名头戴鸭舌帽的男子,从福州东街口新华都百货门口的人行天桥下来时,对桥下一正在乞讨的老人,上来就是一脚,随后开始长达近10分钟的暴行。最后在围观市民的劝阻下,乞讨老人才得以离开。

  东南快报(微博)记者了解到,乞讨老人今年73岁,来自河南省驻马店,由于老家发生旱灾,粮食减产严重,为减轻家里负担,才只身一人来福州乞讨。他称,目前身体并无大碍。

  乞讨老人被打视频网上引关注

  昨日下午,微博网友“@雷鸣天宇”发微博称:“今天下午4点25分路过东街口新华都人行天桥时,见一头戴太阳帽、身着白短衫、将一朱红色衣服搭在肩上、约20多岁的男子,多次拳打脚踢一头发花白、身形枯槁、约70多岁的乞讨老人!众人多次劝说和阻拦,仍继续追打!我已打110报警并到旁边岗亭叫人制止!”

  随后,东南快报(微博)记者联系到了“雷鸣天宇”,他告诉记者,当时他走到百货门口,发现围着很多人,便驻足看了一会,发现一名男子正在殴打一个乞讨老人,他看到众人的劝阻并没有效果,便拨打了110报警,同时,为了能够尽快制止该男子的行为,他跑到旁边的岗亭,找工作人员前来制止,之后他还拍下一段视频。

  从“雷鸣天宇”拍摄的视频中,记者看到,打人男子不顾围观市民的劝阻,一脚向乞讨老人踹了过去,老人马上向台阶上躲。没有踹到人,该男子突然一个加速,走到台阶上,跳起来就往老人身上又踹了过去。这次老人没有幸免,被一脚踹到大门左侧的角落里。

  疑与别人冲突吃亏找老人发泄

  “开始的时候,我还以为是爷孙俩,孙子不让爷爷乞讨而争执呢。”在商场门口工作的陈先生告诉东南快报(微博)记者,他当时在大门右侧,突然看到戴太阳帽的男子一脚踹向乞讨老人,还没等老人反应过来,该男子又是一脚,直接将老人踹倒在人行天桥的楼梯上。

  然后该男子并没有停止对老人的殴打,在老人反应过来准备离开时,又一次追上来,踢向老人,随后,围观的市民越来越多,有市民开始站出来进行劝阻,但是该男子虽然停止了殴打,却不让老人离开。当老人想走时,该男子抓住老人的衣服,再次施暴。

  陈先生说,就这样,该男子不依不饶地间歇性地打着老人,总共持续了十多分钟。在将老人踹到角落里后,有市民拉住了该男子,老人也趁机离开了。但是,该男子并没有马上离开,而是来回找乞讨老人,找了十多分钟无果,便径直离开。

  陈先生说,该男子两个手臂都有伤口,疑是跟别人发生冲突吃亏,正好碰到老人向其乞讨,借机打老人发泄。

  记者找到被打老人他大度而淡定

  按照陈先生提供的线索,东南快报(微博)记者向西寻找被打老人。之后,在东百大楼前的人行天桥,发现了他,此时他正跪在楼梯中间乞讨。

  “当时我就在楼梯口跪着乞讨,那个男子路过时,就向我踹了一脚。”乞讨老人告诉记者,当时他并没有伸手向打人男子要钱,莫名被踹了一脚都蒙了,想走也没能走掉,打人男子一直拉着他。最后在市民的帮助下,才走开。

  虽然被打,但是在交谈中,东南快报(微博)记者并没有听到他抱怨,而是一直在说自己没事。当记者问他现在身体有没有不舒服时,他指着自己胳膊和腰,说这两个地方被踹到,不过却说不疼、没事。

  在同老人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老人名叫马发,来自河南省驻马店市正阳县傅寨乡杨阁村(根据老人带有口音所说的地址,记者找到的地点),由于今年河南发生旱灾,他们那的庄稼减产严重,为了不给家里增加负担,他便自己一人来到福州乞讨。

  他说,家中有三个儿子,每个儿子都成家并有了孩子,都是靠种地为生。现在他和老伴与儿子们是分开住的,所有的农田也都分给了儿子,每年的口粮都是儿子给送。今年由于旱灾,田里种的玉米和花生都几乎绝收,给家里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困难,为了不给家里增加负担,他便跟家人商量出来自己谋生,便来到福州乞讨,现在每月一百块钱租了一个小房间,供自己居住。

  “来了一个多星期了,能够保证自己的温饱。”马发说,他住得比较远,由于不识字,也说不出住的地方叫什么。由于每天天桥上乞讨的人很多,来晚了没有地方,所以他每天都会6点多起来,等到晚上8点多再回住的地方,然后煮面条吃。

  “我现在身体还好,准备再过两个星期,就回河南老家。”老人说,他没有带厚衣服,天冷了便只能回老家了。

  在东南快报(微博)记者同马发老人交谈的近30分钟的时间里,老人一直都表现得很坦然,每当记者问他身体会不会承受不住时,老人都笑着冲记者摆手说没问题,身体还很硬朗。

  记者离开时,往老人的碗里放了10块钱,但老人却拿了出来,让记者自己留着吃饭。记者最终还是把钱塞到了老人手里,然后离开,老人又恢复了“工作”。

[责任编辑:刘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