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市简讯

藤县拟建立野生稻原生环境

2014-10-14
来源:西江都市报

  藤县有20多个野生稻自然群落,然而当地却没有一个野生稻原生环境保护区。日前,藤县农业局相关人士表示,正抓紧向上级申请立项,建立野生稻原生环境保护区。

  近日,广西农业厅专家到藤县藤州镇福善村牛栏山的野生稻生长点进行了实地调研,建议应加强对当地野生稻生长环境的保护。

  据悉,普通野生稻是栽培稻的近缘祖先,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是经历长期自然选择后留下来的一种物种资源,具有丰富的遗传多样性,蕴藏着抗病虫、杂草、优质、抗旱、耐寒和高光效以及高产优质等优良基因。普通野生稻的发现、保护、研究和利用是中国水稻发展的基础,是保证农业可持续发展、促进社会繁荣稳定的根本大计。

  据调查,藤县野生稻资源丰富,13个乡镇分布着20多个野生稻生长点。近年来,藤县有关部门采取了一些保护措施,但保护情况不容乐观。受垦荒、养殖、放牧、环境污染及恶化等多种因素影响,藤县野生稻的自然群落数量正在萎缩。

  藤县农业局表示,为了保护好野生稻资源,农业部门正积极争取上级支持,通过建立野生稻原生环境保护区的方法保护野生稻。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