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態下的廣西改革新思路

2014-12-30
来源:香港商報

  今年12月24日的廣西全區經濟工作會議上,筆者注意到無論在彭清華書記還是陳武主席的講話中,「新常態」都是一個高頻詞匯。它既是目前中國經濟發展的「大邏輯」,也是理解以北部灣經濟區為龍頭的廣西新一輪改革的重要背景。

  面對新的「常態」,意味著原有發展模式已難以為繼,市場化配置資源成為增強經濟內生動力的重要途徑。對于在工業化中期就進入新常態的廣西來說,政策紅利下降,資源環境、土地供應、財政金融等約束加大,新的增長動力尚未形成,面臨的困難更多、挑戰更嚴峻。如彭書記所言,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破解新常態下各種困難和問題,根本出路在于全面深化改革,以改革紅利增強發展動力。

  簡政放權與市場結合

  這就要求進一步理順權力運行關系,減少甚至剔除影響經濟發展的各種原生阻力。《關于深化北部灣經濟區改革若干問題的決定》中提到,深化北部灣經濟區改革的目標包括「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創新區域一體化模式,完善開放合作體系」,其中一個重要原則是堅持政府簡政放權與優化市場資源分配相結合。對北部灣經濟區為龍頭的廣西新一輪改革來說,在承認經濟增速已經換擋的前提下,須緊緊抓住正確處理政府與市場的關系這個「牛鼻子」,著眼于以改革促進經濟結構的轉變。

  容忍經濟增速放緩、正視產業結構矛盾,北部灣經濟區改革的推動和執行者在經濟社會發展層面就多了客觀認識的理性,多了從容應對的自信,同時也有了在新的「常態」中厚積薄發的成熟心態。推進北部灣經濟區戶籍、港口、園區、通關、金融及人才開發、行政管理等改革,加快北部灣經濟區同城化步伐,無不是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創新區域一體化模式、釋放區域發展活力的重大改革利好。

  改革釋放出新的發展活力,北部灣的美好藍圖正在廣闊碧海上徐徐展開。

  香港商報記者 李鵬飛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