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山海手牽手 向著小康走

2015-06-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南平市政和縣,地處閩北山區,經濟多年來在福建排名墊底,甚至被人戲稱為“省尾”。誰也沒想到,2014年,政和縣經濟增速跑到了全省第五。背后發生了什么?

  事情得從兩年前說起。2013年,在省委省政府推動下,政和縣與泉州石獅市結成了對子。一依山一傍海,地理相隔千里、經濟差距明顯的兩地就此結緣。先是投資35億元,攜手在石獅建起1000畝的政和產業園,用的是政和的用地指標。兩年來,政和先后拿到利稅分成7000萬元,2015年將不少于7500萬元。利用這筆先導資金,雙方又在政和共建石獅產業園,引進泉州的黎祥食品等企業。

  兩地一家親,還體現在人才交流和人力輸出上。去年10月至今,政和共安排近100名干部人才到石獅交流學習、掛職鍛煉。“石獅政府的高效運作、人性化服務,石獅企業家的愛拼敢贏精神令人敬佩。”政和縣干部宋運輝在石獅培訓后直言“在驚嘆中觸動”。政和還在楊源鄉等鄉鎮建立勞動力輸出基地,為石獅企業舉辦專場招聘會,輸送勞動力457人。增強了“造血”功能,政和驚艷嬗變:去年經濟增速全省第五,縣級財政收入連續兩年增加30%以上。

  八山一水一分田,經濟上差距明顯——福建排名后10個縣的GDP總和不及最強縣的一半。“沒有欠發達地區的小康,就沒有全省的全面小康。”在福建省委書記尤權看來,福建沿海和山區在資源條件、產業結構、開發程度、市場開拓等方面有許多互補性,“推進山海協作,實現山海聯動、融合發展,是必由之路。”

  為破解發展不平衡,福建推出一系列實打實的政策舉措:23個沿海強縣牽手23個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共建產業園區;山區縣用新增的用地指標到沿海與當地共建產業園區,可超前收儲500畝土地;共建產業園區產生的稅收采取“利益共享”,地方留成部分合作雙方五五分成……

  山海合奏的指揮棒已然舉起,繁茂的山林與涌動的海浪就此相連。今年2月,福建召開山海協作服務協調會,事先征集各縣急需解決的上百個問題,各省直部門和23個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面對面現場會商。會后省直部門快速跟進落實,及時下撥專項資金,實施資金和政策傾斜。

  夏日的八閩大地,山青水碧,生機勃勃。日前,福建省最大的山海協作項目——廈門龍巖山海協作經濟區在龍巖市龍雁新區掛牌成立。這塊規劃面積35平方公里的熱土成為投資熱點,已吸引12家企業入駐,投資總額近35億元。“既為廈門破解了發展的土地瓶頸,又有助于龍巖經濟的進一步提升,布局大項目、好項目。”合作區管委會主任蔡蔚荻表示。(記者蔣升陽、鐘自煒)

  《 人民日報 》( 2015年06月14日 01 版)

[责任编辑:罗强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