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泉州13年海丝申遗路回眸

2014-06-27
来源:东南网

  从“单打独斗”到九城携手 泉州13年海丝申遗路回眸

自2001年4月泉州正式启动“海上丝绸之路:泉州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以来,至今已有13年。其间,泉州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海丝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完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市最大一次文化遗产保护工程。

  近日,丝路陆上部分的成功申遗,海丝有望作为拓展项目并进名录,令社会各界对海丝申遗燃起更大的希望。再次回眸13年申遗路,泉州海丝文化遗产申报从“单打独斗”,到与宁波、广州等9个城市捆绑申遗,始终坚持不懈,获得了国内外专家的一致好评。

  □本报记者 游怡冰

  2001年海丝申遗正式启动

  “泉州是宋代城市的代表,老城区保护得很好。这座城市见证了我国对外交通史的辉煌,是我国对外文化交流史的重要组成部分。”2012年,国家文物局组织专家来泉考察海丝文化遗产保护和申报前期准备工作情况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孙华教授这样肯定泉州海丝申遗工作准备情况。

  盛赞,凝聚的是十年的申遗长路艰辛。我市海丝申报工作分布区域较广,整治建设项目多达120多项,涉及7个县(市、区)的11个镇和11个村,覆盖面积4000多平方公里。在2001年,我市海丝申报正式启动,当时就成立了市“海上丝绸之路:泉州史迹” 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分设5个职能小组,全方位、系统地展开工作。

  随后的几年内,不断地探索、拼搏,申遗工作踏出一个个坚实的脚印:“海上丝绸之路:泉州史迹”保护规划通过了国家级专家小组评审,得到省住建厅、省文化厅的批准并正式实施;各考察点文物主体修缮和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基本完成;完成了申报文本的编写并送国家文物局审定;《福建省“海上丝绸之路:泉州史迹”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公布并于2004年1月1日起施行……

  至2005年底,各考察点文物主体修缮和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基本完成,文物保护区的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形成了与文化遗产和谐的景观风貌。通过邀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官员和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专家等到泉州考察、指导,我市还专门成立了“海上丝绸之路:泉州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专家顾问组,对泉州的申报工作出谋划策,提供决策依据,大大提高我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的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

  洛阳桥入选海丝考察点 (资料图片)

  18个考察点修缮整治基本完成

  在沿海城市中,泉州保留有最丰富的海上丝绸之路遗址,本来是希望作为唯一的城市申报海上丝绸之路的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因此很早就着手申报工作。如今,在与宁波、广州、扬州等九城捆绑申遗的情况下,泉州仍是当仁不让的龙头。

  据悉,新的海丝申报文本按国家文物局的最新要求在体例和内容方面都有较大的改动,特别是9个城市联合申报后,涉及的文物类型很多,面很广。申报文本编制单位共选取泉州18个点入选,即万寿塔、六胜塔、石湖码头、美山码头、文兴码头、九日山祈风石刻、真武庙、天后宫、磁灶窑系金交椅山窑址、开元寺、伊斯兰教三贤四贤墓、清净寺、草庵摩尼光佛造像、德济门遗址、洛阳桥等18个列入考察点,市级文保单位泉州市舶司遗址、来远驿遗址、清白源井列为备选点。

  近年来,我市先后投入亿元资金对18个海丝代表性考察点进行修缮整治,目前各考察点文物主体修缮和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基本完成。近期,晋江草庵和金交椅山古窑址两个“海丝”考察点将分别成立文物保护管理所,负责日常管理。

  在确定捆绑申遗后,泉州积极发挥主导作用,加强协作。积极主导开展海丝文化学术研究,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设立全国性学会“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创刊国家级学刊——《海交史研究》,至今已经出版了60多期,为培养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力量提供了重要阵地和交流平台。同时,加强与申报城市的合作,先后在广州、蓬莱、宁波、北海召开城际间联合申报座谈会、交流会、学术研讨会等。2011年,泉州市政府与其他申报城市在宁波签署了《海丝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共同行动纲领》,建立起了联盟机制。

  “文都”系列活动扩大海丝文化宣传

  丝路陆上部分及大运河的成功申遗,给予海丝申遗工作许多启示。可以发现,在前两者的申遗工作中,不乏火力集中的宣传大作,鸿篇巨制层出不穷,为申遗工作推波助澜。

  回顾往年,我市已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和保护海丝文物工作中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和载体,有步骤、分阶段进行宣传。包括与中央电视台、香港阳光卫视等20多家媒体密切配合,推出一系列专题、专版宣传;开展“海丝”标志的征集启动,评审确定了“海丝”标志,并注册成为商标等。另一方面,为挖掘文化资源,促进国际交流,泉州连续成功举办了六届中国泉州“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节,还举办 “泉州港与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和中华文化与域外文化互动暨“海上丝绸之路泉州”学术研讨会等一系列大型活动,既为申报“世遗”助威造势,又为传播、弘扬海丝文化提供广阔平台,同时也对文物保护与管理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如今,结合“文都”及“2014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我市也推出系列活动,掀起新一轮海丝文化宣传热潮,力促在海内外形成海丝申遗共识。

  我市策划了东亚文化之都·泉州——2014活动年“海丝”系列活动,通过数字博物馆等公共数字文化建设,推动海丝文化的数字化保护和展示;扶持海丝文艺创作,打造一批海丝旅游示范基地,打响海丝文化品牌。同时,推出系列“海丝”重头戏,包括组织举办9城市联合申报“海丝”城际联席会议、海上丝绸之路品牌博览会、新世纪丝绸之路经济论坛暨新丝绸之路华媒万里行、“历史与现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第四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中国海上丝绸之路”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

  据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陆上丝路申遗成功代表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申遗工作就完成了一半,也将更加激励海丝申遗工作,只要九城继续把工作做好,2015年以后的任何一年海丝都有可能作为拓展项目并入陆上丝绸之路而完成了整个丝绸之路的申遗工作。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编辑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