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的柳州力量

2015-10-22
来源:香港商报

  「一帶一路」的戰略構想,如一條飄揚的綵帶,挽起了絲綢之路各國、各城市的心。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參加廣西代表團審議時指出,廣西要形成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絲綢之路經濟帶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

  而柳州,作為中國西南中南地區與東盟國家之間重要樞紐、作為廣西工業重鎮,如何在這一重要門戶里發揮自己的力量?

  柳州市委、市政府給出了答案:向北增強與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連接度,向南加強與東盟各國產業合作,建設「一帶一路」有機銜接重點門戶的實業引擎、開放引擎。香港商報記者 蔡寧 李靜

  找準定位 發揮龍頭作用

  柳州的機會又來了!東臨粵港澳,南接北部灣,西靠雲貴川,北抵長江中下游,柳州,是中國西部重要的商品集散地以及交通樞紐,也是中國毗鄰東盟的第一大工業城市,有著優良的區位和發達的信息、網絡優勢。如今,在國家大的「一帶一路」戰略下,擺在柳州面前的就是如何更好地將這些戰略融合在一起,從而產生更好、更廣泛的合作與影響。

  柳州市委書記鄭俊康一直在思考這個戰略問題。去年7月,國務院批覆原則同意《珠江-西江經濟帶發展規劃》,標誌著珠江-西江經濟帶發展正式上升為國家戰略,也標誌著柳州將可以獲得直接受益的諸多重大機遇。而如今,「一帶一路」所展示的更大戰略藍圖給了柳州更大的市場眼界。而柳州作為廣西重要交通樞紐城市,處在連接粵港澳與西南地區的重要節點上。「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使柳州由「內陸腹地」變成「開放前沿」。

  今年6月,自治區黨委書記彭清華到柳州深入調研后指出,柳州的定位就是西江經濟帶龍頭城市,打造產業集聚、要素集聚、人口集聚的西江經濟帶龍頭城市就是柳州的使命。

  歷史再一次選擇了柳州。

  「我們絕對不能辜負自治區賦予柳州作為『西江經濟帶龍頭城市』的定位和使命!在經濟新常態下,我們要堅定發展促增長的信心,加快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全面實施『實業興市,開放強柳』發展戰略,為把柳州建設成為廣西構築『一帶一路』有機銜接門戶的重要節點和西江經濟帶龍頭城市打下堅實的基礎。」鄭俊康擲地有聲!

  工業強市 挺起城市脊梁

  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規模以上工業產值2148.3億元,增長4.6%。在經濟下行壓力劇增的大背景下,柳州工業依然交出了一份滿意的成績單。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經濟新常態下,柳州汽車行業依然當仁不讓地充當了火車頭的角色,發揮穩增長主力作用。

  柳州汽車產業集上汽、一汽、東風、中國重汽四大汽車集團整車生產基地於一城,擁有上汽通用五菱、東風柳汽、廣西汽車集團、一汽柳特、重汽運力等450多家汽車整車及零部件生產企業,培育出「五菱」「乘龍」「霸龍」「風行」「景逸」等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全國知名品牌,是中國汽車制造五強城市之一。

  在寶駿基地展示大廳,陳列著上汽通用五菱系列產品的樣車。上汽通用五菱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寶駿基地,乘用車業務高級總監胡健斌介紹說,目前,上汽通用五菱已形成以寶駿和五菱宏光全系產品為主導的乘用車產品陣營。上半年,上汽通用五菱共計銷售新車98.6萬輛,同比增長達10.7%。柳州汽車正用令行業驚羨的銷量增速,印證著柳州加速推進產業轉型升級的實際行動。

  另外兩大支柱產業也不甘示弱,機械行業尋求新的發展契機,上半年完成規模以上工業產值197.1億元;冶金行業中鋼鐵行業維持量增局面,上半年鋼材產量666萬噸,增長15.8%。

  老樹發新枝,需要的是智慧和力量。恰好,柳州工業,從來不缺乏創新的基因和激情。

  「別看這小小的汽車發動機噴油器,它的技術含量高著呢!」柳州源創電噴技術有限公司常務副總、技術總監黎藝文說,這些自主研發的多款各種車輛噴油(射)器產品,打破國外廠家的技術壁壘,并獲得多項國家專利。在中國,柳州源創是惟一有能力為主機廠配套噴油器的企業。 而這樣的「惟一」、「第一」,在柳州,遍地開花。

  柳州宏升膠原蛋白腸衣有限公司是國內第一家能夠生產大口徑膠原蛋白腸衣的企業;柳州源創電噴技術有限公司打破「世界級」壟斷,成為國內首個規模化生產汽車噴油器的企業;市達迪通信設備有限公司是國內通信測試儀表品種最全、覆蓋面最寬、用戶數量最多的企業……

  這就是柳州的氣魄,它挺起了這座百年老工業城市的脊梁。

  產業聚集 壯大城市筋骨

  北斗產業園、英國牛津國際科技孵化基地、花嶺片零部件產業園……隨著一大批高新技術產業的入駐,柳東新區作為柳州現代化的新城正拔地而起。

  經過多年的發展建設,柳州工業園區「底氣」十足。目前,柳州市共建有10個自治區A類及以上工業園。其中,經國家批準的國家級工業園區1個,核準的自治區級工業園區2個;自治區批覆的自治區A類工業園區7個。

  打開柳州工業園的地圖,多元形態的發展新氣象會再次刺激人們的興奮神經。東部依託柳東新區官塘片區、陽和片區等,以廣西柳州汽車城建設為載體,發展汽車整車及零部件產業集群;西部依託「長勢」較快的河西工業園區,大力發展汽車、工程機械零部件配套產業,形成相互關聯和支撐的產業配套優勢;北部主要為循環經濟產業聚集區,依託柳北石碑坪片區、沙塘片區、白露工業區等,以柳鋼、柳電等大型企業為龍頭,打造循環經濟產業集群。

  有「產」方立「城」,立「城」能興「產」。「產城融合」才能留得住人、留得住產業。

  「『品質園區』是一個綜合全面的概念,它把陽和工業、風景、文化、商業等諸多方面都融合在一起。」陽和工業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莫仲彪說,打造「品質園區」,鼓勵發展沿江文化創意產業園,將沿江旅游業與文化創意產業緊密結合。工業園區的硬朗和剛強與休镕宜居的輕盈和柔美完美融合,陽和鳳凰涅槃式的蛻變,賦予了城市發展更深刻的內涵。

  今年,柳州還推進各類重點工業園區和工業集中區整合提升,促進工業園區向高端化發展,全力打造「智慧園區」。魚峰區「智慧園區」政企協作管理與服務平臺、融安園區服務信息化與電商平臺等諸多全新概念的項目建設,激活了柳州工業增量提質的「興奮點」。

  「從外延式拓展向內涵式發展,不再簡單地追求規模化發展,單純擴張式提升,而是更多地轉向科技、創新,壯大了城市的筋骨,讓城市變得更健康。」柳州市市長肖文蓀一語中的。

  開放合作 助力城市騰飛

  開放是柳州的未來,交通則決定著開放的程度。

  今年2月,柳州召開了「2015年全市交通運輸工作會議」,將打造西南中南國際內陸交通樞紐作為今年的目標。據了解,柳州要重點加快廣西唯一的內河保稅港區-柳州官塘物流港項目建設,大力推進柳州至肇慶、柳州至韶關、柳州至涪陵等多條鐵路建設,全面打通連接大西南與粵港澳的鐵路大通道,并由此推動形成粵桂渝新歐國際鐵路大通道,真正把「一帶一路」有機銜接起來,為柳州企業和產品進入中亞地區打開大門。

  8月中旬,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劉傳林接受了來自廣東佛山的粵桂黔高鐵經濟帶媒體采訪團的聯合采訪,這是他最近接受的第三波廣東媒體采訪了。

  廣東媒體的關注點在於,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引領下,粵桂黔高鐵經濟帶區域合作一體化正全面提速,作為廣西工業重鎮的柳州,既是粵桂黔高鐵經濟帶、同時也是全國唯一一個同時擁有跨國汽車公司和國內三大汽車集團布局生產基地、國家汽車零部件生產基地的地級市,這樣的優勢能否也讓廣東一起共享?而柳州的關注點在於:柳州的汽車產業要升級轉型,向中高端發展,而佛山有更為完善的高端裝備制造業、電子信息產業以及人才基礎,兩座城市是否可以尋求合作契機?

  就這樣,在開放型的經濟體系中,柳州的開放之路越走越寬,漸入佳境。

  從2010年起,上汽通用五菱開啟了以「知識與產品輸出,人力資本與團隊輸出,業務運營與最佳實踐輸出」為代表的海外推廣模式。和以往的出口模式完全不同的是,上汽通用五菱主要向海外公司輸出技術、產品、人才和管理經營模式,并向海外公司收取技術轉讓費以及管理人員輸出費用。這一國際化戰略已經先后在印度、埃及成功實施。今年,上汽通用五菱又與上汽集團在印度尼西亞共同建立生產基地,讓「五菱」馳騁在印尼以及廣袤的東盟大地。

  未來,柳州的意圖是,向東向南藉助粵港澳臺和東盟積極融入海上絲綢之路,向西向北依託西南中南腹地主動對接絲綢之路經濟帶,在全新的開放發展格局中實現互利共贏。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