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海峡两岸文博会开启两岸文创合作新节点

2015-10-3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记者胡薇 白宇琳 吴琴琴报道:第八届海峡两岸文博会30日在厦门开幕,本届文博会展位面积6万平方米,共吸引来自境内外1696家文化企业和机构参展,其中台湾地区参展企业737家,成为台湾参展企业数最多的大陆展会。

  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和台湾创意设计中心是台湾两大文创巨头首度在文博会中同台亮相。

  台湾国立工艺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许耿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今年是第三次来文博会,第一年大概签了六千多万的单(台币),去年签了四亿一千八百多万的单(台币)。我们觉得大陆在工艺的市场其实是蛮成熟的,台湾的工艺比较大的特色是我们擅长于很传统的技法和素材,但是所做的成品的展现是非常的当代流行的,我们从现在开始踏进大陆,把台湾工艺品带到生活里去使用它,我们希望在使用时能够有种贴近台湾的感觉。”

  他还说:“台湾在文化创意产业的路起步较早观念也比较新,我们也希望把工艺上一些新的概念如何去展示它的核心价值呈现它的特色,把这些观念带过来和大陆朋友一起分享更好的东西。和前两年相比带过来产品越来越精致,老师的挑选越来越严格。”

  台湾创意设计中心执行长陈文龙表示,这次台湾创意主题叫“家天下”,我们认为文化创意产业这一块其实就落在生活里面。这次的主题有茶屋、书房跟食堂三个大的方向。台湾一直保留着很传统的华人文化,所以我们想透过这个模式和大陆进行一个交流,让大家看到虽然是一个小小的家,但从家里的文化和生活就可以看出华人生活这种非常优厚的品质在里面。

  陈文龙说:“厦门很靠近金门和台湾,所以两岸的这种文化的这种关系可以在厦门这边发展得更为紧密,这部分我们也想透过厦门作为最好的一个交流的点。大陆有非常大的市场然后台湾是有这种非常好的研发跟制造的这种专业,而台湾的文化保留上也相对有一些优势所以我想这边两岸可以做一些互补和互相合作的模式,这样以台湾设计的观点加上大陆市场的一些需求。”

  据悉,今次有12部台湾获奖影片赴文博会参展;有600家两岸品牌商在两岸文创商业对接会探讨两岸文创商业对接;有两岸游戏界人士参加“海峡两岸Mobi-X移动游戏大会”聚焦两岸手游产业。作为两岸文创业界成就展示,中华工艺精品奖及中华工艺优秀作品奖等奖项也将在文博会上发布。两岸创意经济蓝皮书也将在会上举办的两岸创意经济论坛上发布。

  记者逛展:今年是我第四次参加海峡两岸文博会。走进展馆,迎面而来的是浓浓的文化氛围。展会规格一年比一年高,面积也越来越大。今年的文博会是台湾和大陆一起举办,相比往年,台湾的文创产品更多、更好、更新。展会现场可以看到不少具有设计感的创意生活用品,琳琅满目、应接不暇。展馆里除了传统文化展区,还融进了不少现代文化创意元素。既能感受传统文化带来熏陶,又能接触到新奇创意的现代元素。

  然而,前来参展的市民发现,不少展品价格很不亲民。在前不久的新闻发布会上,主办方回答了我关于定价的方式,“对于台湾参展商,我们采取自由定价的策略。” 这样看来,普通市民要想消费文化成本可不低啊!

[责任编辑:陈明汉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