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新高考首次考試昨落幕 為啥選考的考生這么少

2015-11-02
来源:浙江在線-錢江晚報

  從今天起,杭州高中生將享受為期3天的秋假。這是因為我省普通高中2015學年開始試行學段制,即兩學期四學段,結合杭州的春秋假制度,主城區普通高中學生的春秋假統一安排在兩次學考後。我省深化高考綜合改革的首次高中學考,正是昨日落幕。

  據了解,這也是由學生從高考學考科目中選定高考選考科目的首次考試,相當於2017年新高考首演。對新高考,不僅新高一學生和家長等旁觀者對“學考”、“選考”傻傻分不清楚,就連剛走出考場的考生也有一肚皮疑問,紛紛向錢報微信公眾號升學寶“砸”問題。

  鹿姐姐請來省教育考試院專家,給出標准答案,摘登如下。

  問:學考、選考到底什么意思?

  答:學考,即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在考試中獲得的高中學考等級,是高中畢業的依據之一。

  選考,即學生從政治、曆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和技術7門高中學考科目中,選定3門高考選考科目的考試,也就是我們平時說的“7選3”。

  這次考試是高中學考和高考選考相結合的考試,簡稱為“學考選考”。

  除語文、數學、外語3科外,政治、曆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技術7科,同一科目提供學考和選考兩種試卷,學考滿分70分,考“必考題”;選考在學考“必考題”基礎上增加“加試題”(滿分30分),選考滿分100分。

  同科目的學考和選考同時在不同考場安排考試,學考考1小時,選考考1個半小時。對選考科目的考生來說,他既通過70分必考題的考試獲得高中學考等級,作為高中畢業的依據之一,同時通過100分的考試獲得高考選考科目等級和賦分。

  問:這次考試杭州主城區只有3個考點設置了選考考場,為啥選考的考生這么少?

  答:這次選考的考生確實少。全省首考考生中,報考學考占97%,報考選考僅占3%。有三個原因:

  首先,新高考實施學生和學校雙向選擇,各地高中選課走班布局、開課進度是不一樣的。

  第二,學考選考對象以2014年秋季入學的普通高中學生為主,目前剛讀完高一,此前部分選考課程尚未教完,可選范圍有限,多數學生在本次考試中就先專心備戰學考。

  第三,學科掌握不夠,基於選考把握性考慮,更傾向於在高二下學期開始選考。後續各學期選考人數會逐步增加。

  問:選考如果成績不理想,可以再考一次嗎?下一次是什么時候?

  答:可以,選考科目考生每科最多可以考2次,成績2年有效(有效期是以考生參加6月份全國統一高考首日為基准日期,倒退兩年來計算的)。下一次選考是明年4月。

  問:假設物理選考考完了,是不是就可以不用學物理了?

  答:選考科目考生每科最多有2次考試機會,如果確定放棄第二次考試機會,可以調整物理的學習時間。但一般來說,物理既然作為選考科目,一定是考生感興趣的科目,也是將來目標大學及專業招生錄取時有要求的科目,不大可能完全“棄之不顧”。

  問:新高一的學生,也可以參加選考嗎?

  答:2015年入學的高中生,可以參加2016年4月的學考。但是選考成績有2年有效期,如果參加高考選考科目考試,那么到2018年6月參加統一高考時,已經過了2年的有效期了,這一次成績就作廢了。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