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臂教師紮根鄉鎮30餘年

2015-11-06
来源:腾讯·大浙网

  慶元斷臂教師紮根鄉鎮30餘年 一輩子用心教書育人

  20歲時一次意外,致使他的右手失去半截手臂,之後用左手苦練繪畫。

  21歲時走上了鄉村代課老師之路,因熱愛教書,他曾帶頭捐出工資,並發動鄉親們捐款建起鄉村簡易學校;因民辦教師轉正問題,他曾想“棄教從商”;因熱愛音樂,他不僅給困難家庭學生免費教學拉二胡、吹笛子,還出錢買樂器,使學生在音樂方面小有成就。

  52歲時調到縣城東小學教書後,還因肢體殘缺問題,曾被學生、家長懷疑過,這些他都沒放在心上,只是用心教好書……

  “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它讓我們結一段塵緣/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長在你必經的路旁……”新學期開學第一天,陳家貴站在城東小學的國旗下,以一首詩歌《一棵開花的樹》作為開篇,給全校師生作了一次國旗下發言。

  他動情的發言,激昂的表情,讓所有人幾乎忘記了他只有半截右手。“這是我轉移大家注意力的方法,用語言、表情彌補肢體上的不足,化解大家尷尬的眼神。”他說,他是一位殘疾人,肢體的殘疾是不爭的事實,但他更是一名人民教師,要用心教好書……

  意外走上從教之路

  陳家貴是左溪鎮黃崗村人。1980年,19歲的陳家貴高中畢業。家中兄弟姐妹7個,排行老三的他,很自然地加入農事勞作中。當時,他曾想通過經商來改善一家的經濟狀況。但因年少輕狂、好玩好動,一年後,突如其來的一場意外徹底改變了他。“突然就炸了,腦袋‘嗡’一下大了,頭腦裏一片空白。等我清醒過來時我的右手已沒了一截。”提起那次意外,陳家貴至今仍心有餘悸。

  “早就讓你不要那么調皮。”“以後怎么辦……”在醫院的一個星期裏,朋友、家人深感惋惜卻又不停嗔怪。“朋友的規勸、母親的嘮叨,他都放進了心裏。再看看自己,此時的陳家貴心裏豁然,“意外已經發生了,難過也於事無補,幸虧我還有左手。”於是,他開始不停地練習用左手寫字。出院時,陳家貴第一次用左手簽下自己的名字時,他心裏還帶著小滿足。

  出院後,弟弟見到陳家貴時失聲大哭,陳家貴反過來安慰道:“別哭,我的左手什么都能做。”雖能穿衣打理生活,但下地幹農活卻有些困難,大家紛紛為他支招今後如何謀生。“要不去街頭測字算命吧?”這不是陳家貴想做的,他轉念想到“我可以學畫畫”。早年,陳家貴在縣城看到立著畫架,為路人畫肖像賺錢的藝人。陳家貴說這是最適合他的工作,於是二話不說便買回工具,在家專心學畫。“就看著畫冊學,每天畫一幅素描。”半年後,陳家貴已能獨立作畫。可是一場大火,無情地吞噬了他家的房屋及財產。今後怎么生活?摸著空蕩蕩的右手袖筒,“我不能墮落,更不能放棄,還要繼續畫畫”。陳家貴橫下心,重新買了畫畫的工具。

  第二年,村裏小學缺一名臨時代課教師,陳家貴爭取到了這份工作,他忘我工作,感動了學校領導。1983年,陳家貴到左溪鎮魚先村任教,他看到教室設在四面通風的祠堂,只擱著兩塊不足2平方米的黑板,學生厭學,村民輕教育,讀書的氛圍很差。於是,陳家貴一次次跑到村幹部家商量、動員,還省下微薄的工資(每月只有50斤穀子、23元工資)帶頭捐款80元蓋學校。村民們被陳家貴的行為感動了,捐款的捐款,捐物的捐物,不到6個月,一座簡易的學校蓋起來了。

  陳家貴還苦練粉筆字。一開始字行排列高低不平。於是上課前,陳家貴會在黑板上畫些不明顯的平行線,漸漸地,練就了一手端正的粉筆字。

  當時的陳家貴想教書可以解決溫飽問題,一無所有的他,便打算先以此為生,但是畫畫不能停。在魚先村教書時,陳家貴堅持每天畫畫,“我給村裏的老人畫肖像,老人說畫得像,我就免費贈送,如果不像,我就重新畫。”他說。

  用真情撥動樂符

  1993年,陳家貴和妻子被調到青竹學校任教。一直都任教畢業班的課程,每年的成績都不差。他妻子說:“你把你的興趣教教孩子吧。”

  原來,陳家貴從小學到高中,每個階段都遇到那么一位熱愛音樂的老師,這也把陳家貴的音樂細胞調動起來,他會拉二胡,吹笛子。於是陳家貴試著帶5個孩子教他們吹笛子,包括他的女兒。

  陳家貴說,拉二胡可以把琴身用橡皮筋和殘缺的右臂纏繞著,教笛子卻比二胡難多了,沒法手把手教授,只能靠語言去指導。“只有一支笛子,我先讓他們自己找樂感,5個孩子輪著吹,只要誰能吹出聲音就教誰。”首輪篩選下來,剩下了3個孩子。陳家貴讓他們照著教材先學會握笛子的姿勢,然後對著鏡子反複練習,手指對應哪個孔、發哪個音。如今,他的女兒已在杭州師范大學東城實驗學校任音樂老師。

  後來,陳家貴又免費帶了劉甘雨、毛卓、周靜、胡淑琦等一批學生。後來,陳家貴調到左溪鎮小任教。學生胡媛媛、胡文娟很有音樂天賦,也很想學笛子、二胡,但家境貧寒。於是,陳家貴免費教學,還給他們買樂器。在他的精心指導下,胡媛媛的笛子水平達到了省教育廳承認的B級,二胡在2006年全縣中小學素質運動會上取得第一名。“一邊備課、批改,一邊聽著學生演奏自己喜歡的曲子《良宵》、《姑蘇行》、《春到湘江》覺得很有成就感,自己的人生價值也得到了體現。”陳家貴說。

  心懷感恩用心教學

  1995年,民辦老師有了轉正的機會,陳家貴和妻子參加考試,心想著通過考試後就可以一起到師范學院進修,只是妻子的通知書到了,自己的卻遲遲未來。

  “我接到縣裏的通知,才知道是因為手的問題被拒收了。”陳家貴拿著只寫著“體檢不合格”幾個字的體檢單,第一次開始懷疑:“我這么熱愛教書,這么用心地教學,究竟是做錯了什么,要把我拒之門外……”陳家貴傷心欲絕,他告訴妻子,他要放棄教書轉行做生意。

  “再等一年,或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陳家貴看著妻子殷切的眼神,決定再賭一把。第二年,縣教育局領導告訴陳家貴,他從教10多年非常熱愛這份工作,雖不符合師范招生條件,但可以申請特殊對待。不久,陳家貴收到了錄取通知書,工資也從每月的210元漲到了480元。“我知道,我這一輩子就是要教書的。”也不知從哪裏來的動力,帶著感恩的心,陳家貴充滿激情和活力,在教書上似乎有著使不完的勁。

  2013年9月,陳家貴調到城東小學,擔任505班的班主任,並任教語文課。“老師怎么沒有右手?”“他怎么教書……”起初,家長和學生都投來懷疑的眼光。陳家貴沒多說什么,不到兩個月跑遍了54位同學的家;他幫助被孤立的女生融入集體,牽線與杭州蕭山銀河實驗小學505班結對……兩年來,他用真誠、關懷,換來了學校、家長以及孩子們認同。

  今年,上一屆的學生已經畢業升入初中,他轉而擔任404班的班主任。在“退休前應該還能再帶兩屆學生。退休後,我可以繼續帶學生玩音樂。”陳家貴把他的一生都規劃成教書育人。

  《什么是教育》一書的作者雅斯貝爾斯,曾形象地將教師對學生的影響描寫為“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陳家貴說:“我是一個殘疾人,肢體的殘疾是不爭的事實。我是一名人民教師,教師光照學生心靈的陽光應該是暖意和人格的光輝……”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