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市简讯

女子辦准生證遇尷尬 計生信息“丈夫”為陌生人

2016-01-11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郫縣(微博)紅光鎮便民服務中心:系統確實顯示劉女士的“丈夫”另有他人。“這個是從計生部門系統裏面查詢到的信息!”郫縣沒有權限改動相關信息,建議回劉女士的老家資陽(微博)修改,之後方可辦理准生證。

  資陽石嶺鎮派出所:劉女士戶籍資料中均顯示未婚。所謂劉女士的“丈夫”——“江太山”這個人不存在,計生部門系統查詢到的“江太山”的身份證號碼也是錯誤的。

  從郫縣紅光鎮便民服務中心走出來,市民李先生的手上多了一張打印紙,這張打印紙令他心神不寧。從這裏回家,大約3公裏,全是平坦的馬路。不知為何,途中他從電動自行車上摔了下來,“腦殼全是懵的”。李先生的妻子即將臨盆,他去便民服務中心辦理准生證,卻被告知妻子另有“丈夫”。李先生不願相信這是真的,可是白紙黑字寫得清清楚楚妻子的丈夫名叫“江太山”。李先生陷入了沉默……

  一頭霧水

  辦准生證發現妻子另有“丈夫”

  劉女士是郫縣一所高校的老師,2013年7月與丈夫李先生扯證結婚。按照預產期,今年3月二人的愛情結晶就將降生,全家人滿懷期待。

  去年12月28日,李先生開開心心地前往郫縣紅光鎮便民服務中心辦准生證。可是,接待他的工作人員卻稱,准生證辦不了,原因是劉女士的“丈夫”另有他人,叫“江太山”。

  對著工作人員的電腦屏幕看了一眼,李先生整個人已經懵了。“你的信息查出來,和你結婚的是另一個人!”劉女士記得,當時,丈夫給她打了一個電話,她也是一頭霧水。

  回家之後,李先生悶在那裏,一直不說話。“明顯感覺得出來,他(李先生)很不高興!”劉女士告訴記者,她根本不認識“江太山”,更談不上和他結婚了。

  自從“江太山”出現,小兩口甜蜜、幸福的小日子就有了些瑕疵。“以前我從不洗碗,現在我吃完飯不僅主動洗碗,還拖地、洗衣服!”劉女士稱,在這件事情上,她自己雖然沒有錯,但對丈夫還是有些愧疚。

  “失眠,睡不踏實!”為了肚子裏的寶寶,劉女士在很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緒,但委屈與無奈時不時就會油然而生,緊接著就是止不住的淚水。

  這件事,對李先生的影響也很大。劉女士說,自她懷孕後,每天下班回家就能吃到丈夫做的熱飯,“現在也吃不到了,等我下班以後才一起做飯!”而據劉女士推測,背著她,丈夫也哭過。

  為了打消丈夫的疑慮,劉女士努力地在網上尋找類似的案例。功夫不負有心人,一起“湘潭女子辦准生證遇麻煩,多出一‘夫’一‘子’”的新聞,令她欣喜。效仿湘潭女子的做法,劉女士決定向媒體求助。

  多處疑點

  “初婚日期”顯示讀高中就結婚了

  “到底咋個才能辦到准生證?”過了幾天,李先生決定再去紅光鎮便民服務中心咨詢。李先生告訴記者,工作人員建議他前往劉女士的老家資陽市雁江區石嶺鎮更改相關信息,可是他的老丈人去了之後,並沒有改動成功,“現在都不曉得該咋個辦了!”

  1月7日,李先生第三次前往紅光鎮便民服務中心,就系統中妻子丈夫為“江太山”等信息,請工作人員打印了出來。拿著打印紙,李先生認真地閱讀著上面的信息,“江太山”有名有姓,還有身份證號,居住地為資陽市雁江區伍隍鎮。此外,打印信息還顯示,劉女士的初婚日期為2007年9月9日(此時劉女士年僅18歲),育婦建卡日期更早,為2005年8月31日(此時劉女士年僅16歲)。

  昨日下午,針對打印信息上的相關內容,劉女士提出了幾點質疑。

  在這份打印紙上,“進入系統日期”為1989年8月1日,劉女士的出生日期為1989年8月21日,“進入系統日期”早於她的出生日期。

  另外,劉女士的“初婚日期”顯示為2007年9月9日,那時她才剛滿18歲,尚未到法定結婚年齡,在伍隍鎮讀高中。劉女士的“育婦建卡日期”顯示為2005年8月31日,那時她剛初中畢業,即將踏入高中校園。

  同時,打印信息上,劉女士的戶籍地還在資陽市雁江區石嶺鎮老家,但2008年到成都讀大學時,她的戶口就遷至成都。大學畢業,劉女士的戶口一度遷回了資陽,但在郫縣購房後她的戶口已經落在了郫縣紅光鎮。

  劉女士稱,她與李先生是大學同學,2009年相戀,2012年一起畢業,2013年結婚,感情一直很好。“結婚時,我們在龍泉民政局扯的證,提供了身份證、戶口簿,沒有遇到任何問題!”李先生說,現在,他就希望這件事能盡快水落石出,早日辦好准生證,“要不娃娃生下來就是‘黑戶’!”

  如何處理

  “丈夫”查無此人

  需修改信息才能辦

  昨日下午,成都商報記者電話聯系上郫縣紅光鎮便民服務中心黃主任。據他稱,李先生到便民服務中心辦准生證時,系統確實顯示劉女士的“丈夫”另有他人。“這個是從計生部門系統裏面查詢到的信息!”黃主任說,郫縣是沒有權限改動相關信息的,建議其回資陽修改,之後方可辦理准生證。

  昨日下午,在劉女士的老家資陽市雁江區石嶺鎮二龍村13組,記者問及她的情況,多位村民都說,劉女士讀大學後很少回家,去年才聽說她結婚。因她結婚時並未在老家辦婚禮,村民們並不知道劉女士丈夫的名字,但也沒聽說過“江太山”這人。

  對於2005年、2007年時劉女士的情況,村民們表示,那時劉女士還在讀書,他們從未聽說當時她結婚、懷孕的事。

  劉女士的父親說,女兒在成都辦不了准生證後,他找過石嶺鎮派出所,但戶籍信息顯示2008年女兒讀大學戶口遷至成都前,女兒是未婚。隨後,他找到石嶺鎮民政辦,但得到的回複是女兒戶口已遷出,鎮上也查不到相關信息。

  隨後,成都商報記者從石嶺鎮政府了解到,劉父找過民政辦,但由於鎮上民政辦查不到婚姻登記信息,他們曾建議劉父去雁江區民政局查詢。

  在石嶺鎮派出所,值班民警介紹,2008年9月2日,劉女士的戶籍從當地遷至成都,2012年8月大學畢業後遷回雁江,2015年8月再次遷出,但戶籍資料中均顯示未婚。該民警查詢發現,雁江區並無“江太山”這個人,計生部門系統查詢到的“江太山”的身份證號碼也是錯誤的。

  目前,雁江區衛計局、民政局及石嶺鎮相關部門正在了解和核實具體情況。

  最新進展

  調查:錄入錯誤,已啟動問責

  10日21時許,資陽市雁江區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介紹,石嶺鎮政府知道此事後,初步調查發現是當初錄入的信息錯誤。目前,鎮上已經與劉女士取得聯系,11日將相關照片送過去後即可更正。

  但對於錄入錯誤的具體情況,該負責人表示,還需進一步調查。在確保劉女士生育不受影響的情況下,再談誰的責任問題,目前已啟動相關問責機制。

  21時40分許,石嶺鎮計生辦相關負責人介紹,計生部門的全員人口系統和民政的婚姻登記系統、公安的戶籍系統未聯網。全員人口系統是村幹部收集,鎮上計生部門錄入。“但人手不夠,當時找了其他部門的人幫忙錄入。”該負責人說,劉女士的情況,可能是村幹部收集信息錯誤,也可能是錄入時錯誤。“我們已和劉女士聯系上,11日她將相關證件照片發過來,我們核對後,如屬實馬上更改。”

  石嶺鎮政府負責人表示,如屬實將及時更改,並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