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2016年廣西“壯族三月三”文化活動好戲連台

2016-03-3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歐陽萍報道: 30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在南寧向媒體介紹了今年“壯族三月三”節日期間文化活動的宣傳主題和活動內容。

  “三月三”是中國多個民族的傳統節日,其中以壯族為典型,廣西素有“歌海”之稱,壯族以善於唱歌著稱,農曆三月三又稱“三月三歌節”或“三月三歌圩”。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顧航介紹,今年“壯族三月三”以“弘揚民族文化,展示八桂風采”為主題,依托廣西少數民族文化資源的特色和亮點,重點培育和打造一批體現“壯族三月三”文化特色的原創文藝節目,組織開展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山歌對唱,原生態音樂、舞蹈、戲劇和曲藝演出等大眾文化活動。

  據了解,本次活動由兩大部分構成,一是分別在南寧市設1個主會場、7個分會場,柳州市設1個分會場。二是14個設區市人民政府主辦的文化活動。其主要活動內容有:“桂風壯韻三月三”、包括銅鼓祈福、繡球傳情、壯錦達意、五色糯香四個篇章。蘆笙踩堂、壯族竹竿舞、扁擔舞、壯族八音、獅子踩樁等民俗展演。苗族跳坡、爬竿等傳統體育競技活動展示、體驗等遊園踏青活動。壯、瑤、苗、侗族等織錦技藝,六堡茶制作技藝,毛南族花竹帽制作技藝,欽州泥興陶制作技藝,北海貝雕制作技藝等手工技藝展示。情定三月三。通過 “愛情花廊”、“許願樹”、“圖說愛情”、“尋緣牆”、“甜蜜美食”、“愛的禮物”、“甜蜜印象”“愛的互動”等互動活動再現“壯族三月三”山歌傳情,繡球傳愛的傳統。

  此外,在8個分會場和14個設區市文化活動主要有:民族團結“三月三”、 春暖花開“三月三”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優秀劇目壯劇《馮子材》演出、民族風情“三月三”、“三月三”民俗文化系列活動、多彩印記·歡樂三月三、廣西“三月三”與文化發展研討會、全國山歌邀請賽等活動。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