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地方产业

马鞍山轨道交通产业即将驶上“高速路”

2016-06-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龔舒斌報道:6月7日,在馬鋼軌道交通公司的車間里,工人們正在給新下線的貨車輪對做出廠驗收檢查,這500多套貨車輪對是来自印尼的訂單采購,其中已經部分交付。這批貨車輪對由馬鋼提供軸坯和車輪,馬鋼軌道交通公司生產輪軸并負責組裝。隨著從軸坯到車軸、車輪,再到輪對的全產業鏈環節的完善,馬鞍山軌道交通產業基地即將駛上“高速路”。

  力爭高速車輪早日實現國產化

  軌道交通裝備是“中國制造2025”重點發展的十個領域之一,作為安徽省戰略性新興產業基地之一,馬鞍山軌道交通裝備被視為安徽發展軌道交通產業的龍頭。目前,安徽省依托馬鋼打造的軌道交通產業基地已經初具規模。

  早在上世紀六十年代初期,馬鋼車輪橫空出世,告別了中國火車只能依賴“洋輪洋箍”的歷史。如今,在馬鞍山除馬鋼之外,雙益機械、港泰機械、學府信息科技、瑞輝實業、海立精密鑄造等30余家軌道交通關鍵零部件研發制造企業在經開區里云集,軌道交通裝備產業集群嶄露頭角。如果說,馬鋼是馬鞍山軌道交通的“先鋒部隊”,那么像馬鋼軌道交通裝備有限公司這些新生成長型的配套企業便是“后續部隊”,它們共同推動著馬鞍山乃至整個安徽軌道交通裝備制造產業的增速提質。

  2014年5月,馬鋼成功收購世界著名高鐵輪軸生產企業法國瓦頓公司。“通過深入的技術融合,馬鋼將大大縮短高鐵車輪研發生產進程,加快實現高速輪軸產品國產化,一改過去依賴進口的局面。”馬鋼集團副總經理蘇世懷如是說。目前,馬鋼250km/h動車組輪軸批量裝車考核運行21.4萬公里,即將進入載客試運行階段;350km/h國產標準動車組車輪、輪軸已完成10萬余公里裝車運行考核里程。“下一步,我們將加快250km/h和350km/h高速輪軸運行試驗,力爭早日實現國產化。”

  打造軌道交通產業基地升級版

  為了加速軌道交通產業發展,馬鞍山市政府專門出臺了《關于加快建設戰略性新興產業集聚發展基地的實施意見》,5年內共安排資金10億元,真金白銀支持軌道交通裝備產業等八大基地建設。作為馬鞍山市軌道交通裝備龍頭發展企業,馬鋼一直把發展軌道交通裝備產業作為企業轉型發展的重點,加快軌道交通板塊整合,成立軌道交通產業事業部,延伸涵蓋材料、車輪和車軸、輪對等走行系統產業鏈條。

  目前逐步發展起來的全產業鏈模式,將形成合力助推基地的整體發展。除了依托馬鋼之外,于2012年成立的馬鋼軌道交通裝備有限公司通過建立輪軸產品市場營銷服務體系,也已形成了輪軸新造、車軸制造、輪對維修以及車輪深加工等主營業務板塊。

  據馬鋼輪軸事業部副總經理楊霄介紹,目前,馬鋼軌道交通裝備有限公司已初步具備動車、城軌、地鐵輪軸的加工和組裝能力,可實現年產貨車輪軸12500套、客車輪軸5500套、動車輪軸3000套。“公司正在建設高速車軸鍛造熱處理及精品加工生產線,預計年產車軸可達40000根、精品車輪56000片。”他透露。

  另據記者從馬鞍山統計局獲悉,2015年,馬鞍山軌道交通裝備產業基地實現產值42.5億元、稅收3.3億元。今年1-4月份,完成產值就達21.63億元,占到年度計劃的35%。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