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第13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推双边务实合作

2016-08-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歐陽萍報道:記者日前從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以下簡稱“峰會”)秘書處獲悉,于9月11日至12日在廣西南寧舉行的第13屆峰會,將圍繞“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共筑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為主題舉辦多場雙邊經貿活動,促使中國與東盟政府高層交流和工商界務實合作等方面得到穩步推進。

  屆時,中國與東盟政府代表團、東盟秘書處、東盟10國國家工商會、中國與東盟工商界人士、專家學者等逾1500名代表將參會。峰會框架下的東盟國家領導人與中國企業CEO圓桌對話會自2009年創新舉辦以來已發展為長效機制。隨著中越雙邊貿易的迅猛發展,本屆圓桌對話會將邀請在促進中越雙邊經貿關系中發揮重要作用的中方企業家與越南國家領導人圍繞“深化中越經貿合作 實現共同發展”話題展開務實的對話交流,領域涉及金融、汽配、紡織、通訊、工業園區等,推動中國企業在越在談在建項目金額預計超過30億美元。

  此外,國際產能合作是中國和東盟經貿合作的重要內容,截至目前,中國與東盟累計相互的投資額已經超過了1600億美元。本屆中國—東盟商界領袖論壇將以“中國—東盟產能合作”為主題,圍繞在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建設背景下,中國—東盟如何更好地開展產能合作進行深入討論,進一步促進中國與東盟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國際產能及經貿投資合作。

  而中國—東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討會將以“投資機會與風險防范”為主題,邀請相關國家法律專家就貿易投資法律風險防范進行深入探討,推進各國的法律政策研究,更好地服務于經貿交流與合作的企業,為成立中國—東盟法律專業委員會作準備。與此同時,峰會期間還將正式對外發布中國—東盟(柬、老、緬、越)貿易便利化研究報告》。

  打造中國—東盟跨境電商平臺

  跨境電子商務是促進‘一帶一路’發展的重要手段,中國正積極參與東盟國家電子商務的發展。據悉,2015年,中國電子商務市場交易規模達到16.45萬億元,同比增長22.7%。而據聯合國貿發會議統計,2015年,跨境電商已占世界貿易總額近40%。中國有望成為全球最大的跨境零售消費市場,每年帶動全球跨境消費增速近4%。

  去年,中國貿促會與東盟國家工商會簽署了《跨境電商平臺合作備忘錄》,啟動中國—東盟跨境電商平臺建設。今年6月召開的第13屆峰會聯絡官會議期間簽訂了《中國—東盟跨境電商平臺運營與管理機制備忘錄》,將在今年的第13屆峰會期間正式啟動中國—東盟跨境電商平臺運營并完成第一筆線上交易。

  跨境電商平臺旨在為中國和東盟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在貿易配對、貿易融資、物流服務、海關通關報檢、政策共享、法律援助等方面提供信息服務,使之成為雙方經貿合作的核心平臺。平臺的啟動,將豐富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建設內涵,促進區域內經貿合作方式多元化創新發展,為中國與東盟的貿易合作提供更加便利的營商渠道。

  據了解,第13屆峰會除舉行開幕大會和上述活動外,還將同期舉辦商務午餐會,促進出席峰會的東盟工商界、國際和區域組織高層代表加深交流,共商合作。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