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广西鹿寨農旅文融合 綻放現代特色農業新魅力

2016-08-11
来源:香港商报

  近年來,廣西柳州市鹿寨縣積極創建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範區,發展精品葡萄產業,并統籌開發當地的旅游文化資源,打造「呦呦鹿鳴寨美一方」休镕旅游品牌,促進農業、旅游、文化的深度融合發展,不僅讓現代特色農業綻放出新的魅力,還有效促進了當地社會經濟的發展。香港商報記者馨瑤 闕琳晶

    

積極創建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範區

  2014年5月以來,鹿寨縣全面啟動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範區創建工作。

  2015年,呦呦鹿鳴葡萄產業(核心)示範區成為自治區級示範區;黃冕現代桑蠶業示範區成為市級示範區;鹿寨鎮4500畝精品鹿寨蜜橙(核心)示範區已完成種植3200畝。

  2016年,啟動中渡鎮「寨美一方」都市休镕農業(核心)示範區爭創自治區級示範區、中渡鎮馬安村糧食產業(核心)示範區爭創柳州市級示範區工作。同時,啟動黃冕鎮桑蠶產業、中渡鎮大樂嶺茶業、鹿寨鎮鹿寨蜜橙產業、鹿寨鎮特色柑桔產業、平山鎮蜜桔產業等5個爭創縣級示範區,導江鄉大果山楂、四排鎮鹿寨蜜橙、中渡鎮黃金梨、拉溝鄉草珊瑚、拉溝鄉山葡萄、四排鎮馬蹄等6個爭創鄉鎮級示範區工作。

  據悉,鹿寨縣力爭年內通過1個市級、5個縣級、3個鄉鎮級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範區驗收挂牌,爭創自治區級示範區工作取得實質性進展,在2017年之前至少再有1個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範區躋身「自治區級示範區」。

  做「精」葡萄產業引領綠色發展

  鹿寨縣呦呦鹿鳴精品葡萄示範區位於桂柳高速公路鹿寨進出口左側1公里。該示範區結合農業、農耕文化觀光旅游於一體,已建成高標準葡萄設施栽培示範基地2115畝,還有蔬菜新品種、種植新模式展示區600畝,休镕旅游觀光區300畝,建有產品質量全程監控與追溯系統、現代智慧農業服務演示系統等。

  目前,鹿寨縣正按照「農、旅、文」相結合的模式加快拓展做好示範區文化、旅游元素的建設融合,實現促進示範區整體的創新創建提升。爭取規劃實施打造廣西第一個葡萄公園、縣級以下的都市休镕農業(核心)示範區等精品示範區,同時,創建一批高質量的縣、鄉鎮級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範區,構建形成具有特色的鹿寨縣現代特色農業示範體系。

  據了解,呦呦鹿鳴精品葡萄示範區通過自由組合、分組選舉、統一管理的組織模式管理村民,凝聚村民管理機構的向心力。同時引入股份制推動土地流轉經營,提升規模效益。還開創循環農業新模式實施的葡萄園養鸡、冬季套種草莓、食用菌生產,食用菌采收后利用菌泥作為有機肥還田等立體種養方式,實現了循環農業與生態農業的深度融合;并采用全新的科學栽培技術,為打造高產高效優質精品葡萄提供技術支撐等一系列新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目前示範區內推廣的連棟鋼架大棚、水泥柱鋼架大棚、平棚小拱棚3種葡萄種植模式,均可實現3年內收回成本并實現盈利。

  此外,還大力推進「農、旅、文」有機結合:2015年舉辦黃冕古賞漂流桑蠶旅游文化節、「查比花海」葵花節和鹿寨縣首屆葡萄文化節,共吸引接待游客20萬多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1000餘萬元。2016年繼續舉辦第二屆「呦呦鹿鳴寨美一方」葡萄文化節,期間承辦了廣西農科院在鹿寨舉辦的「廣西優質葡萄生產技術培訓班」、柳州市人民政府召開的「全市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範區創建工作培訓會」,將呦呦鹿鳴葡萄產業示範區的集科技試驗、示範、展示、培訓、體驗、文化展示和休镕觀光於一體展現在各級領導、專家和廣大游客面前,取得了良好的社會、經濟效益。

  通過促進農業、旅游、文化產業深度融合,2015年鹿寨縣的農民人均純收入10394元,同比增長10.4%,旅游產業共接待游客84.22萬人次,同比增長80.11%;實現旅游消費12.81億元,同比增長96.55%,增幅居柳州市第一,廣西前茅。

  讓農產品搭上「互聯網+」快車

鹿寨縣物產豐富,擁有眾多地方特色農產品。目前該縣正重點打造「鹿寨蜜橙」特色農產品,其果型美觀、色澤金黃,果實無核或少核,果肉清甜、脆口,風味獨特、橙香濃郁。2014年,鹿寨蜜橙獲評「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目前全縣蜜橙面積達1.2萬畝,產量5000噸,成為果農增收亮點。

  近年來,鹿寨縣搶抓「互聯網+」的發展機遇,將電子商務作為轉型升級、促進農村快速發展的重要抓手,與阿里巴巴簽約著力打造鹿寨縣電子商務服務中心平台,力爭實現「網貨下鄉」和「農產品進城」雙向流通。

  下一步,該縣將進行農產品整合,依據「三品一標」及國家地理產品標識標準,選出鹿寨縣名特優產品,利用「農村淘寶」打通的物流體系上行銷售到全國。將「鹿寨蜜橙」、「寨沙頭菜」、「大樂嶺茶葉」、「姬松茸」、「竹蓀」、「呦呦鹿鳴精品葡萄」等現有品牌通過進一步策劃、工藝提升、包裝設計、營銷推廣把具有鹿寨特色的產品通過電子商務銷售到全國乃至世界各地。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