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廣西成中國最大冬種馬鈴薯生產基地

2016-08-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梁善良報道:記者從廣西壯族自治區農業廳獲悉,目前廣西已成為全國最大冬種馬鈴薯生產基地,也是全國馬鈴薯主糧化產業三大地區之一,馬鈴薯種植面積逾100萬畝,產量逾130萬噸。

  據介紹,廣西按照國家“馬鈴薯主糧化”要求,2015-2016年度共種植馬鈴薯100萬畝以上,產量超過130萬噸,相當於增加糧食60萬噸,助農增收30億元。目前廣西已成為全國最大冬種馬鈴薯生產基地,也是全國馬鈴薯主糧化產業三大地區之一。

  據了解,廣西冬季氣候溫和,每年有1000多萬畝冬閑田地,十分適宜馬鈴薯種植,且這裏馬鈴薯錯季上市,既填補了北方冬季蔬菜供應的空當,又為廣西農民增加了收入。

  廣西自治區農業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廣西編制出台了“馬鈴薯稻草覆蓋免耕栽培技術規程”地方標准;近3年累計投入1億多元專項資金,建立了150個以上高標准千畝連片示范點;扶持馬鈴薯專業大戶、家庭農場、龍頭企業等開展一體化經營;選育了廣西首個馬鈴薯新品種——桂農薯1號,填補了廣西無本地馬鈴薯品種的空白。廣西已形成一整套冬季馬鈴薯免耕栽培技術體系,平均畝產超過全國水平近一倍。

  記者了解到,目前廣西正優化馬鈴薯產業布局,將種植區域逐步從南向北擴展,從冬季種植向春秋季種植推進,形成桂南冬種、桂中桂北春種和一季稻區秋種馬鈴薯的產業帶,由冬秋兩季種植馬鈴薯向一年四季種植發展。按照有關規劃,“十三五”時期,廣西馬鈴薯種植面積將擴展到150萬畝以上,總產量達到225萬噸以上。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