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八桂農業集聚綠色財富

2016-08-11
来源:香港商报

 

  世界認識廣西,是從桂林開始的。「山清水秀生態美」成為廣西人最引以為自豪的名片,除了大自然的恩賜,更多是來自現代農業綠色發展的呵護,正是蔗海、桑園、果林鋪就的詩意田園,以及青山滿目,綠水繞城帶來的濃烈欲滴的綠意,讓這片神奇的紅土地四季生機盎然,讓青山綠水流金淌銀。香港商報記者蔡寧 李麗芳 通訊員賀亮軍  (本版圖片由廣西壯族自治區農業廳提供)

  「10+3」升級優勢產業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廣西,山多地少,河流縱橫,還有一片海,北回歸線橫貫中部形成的「天然溫室」,為多種動植物繁衍生息提供了良好環境,廣西糧食、糖料、水果、蔬菜等農作物品種1200多個,畜禽類400多個,水產類40多個。荔浦芋、羅漢果、沙田柚、三黃鸡、巴馬香豬、六堡茶、彩色珍珠等名特優農產品更是名揚國內外。

作為全國少有的宜農、宜林、宜牧、宜漁綜合發展地區,隨著廣西現代農業核心示範區創建和廣西現代特色農業產業品種品質品牌「10+3」(即糧食、糖料蔗、水果、蔬菜、茶葉、桑蠶、食用菌、羅非魚、肉牛肉羊、生豬10大種養產業,以及富硒農業、有機循環農業、休镕農業3個新興產業)提升行動的全面推進,廣西眾多特色農產品在全國地位更加突出,多項產業領軍全國。廣西是著名的「中國糖都」,糖料蔗,面積產量均占全國60%以上;中國最大的蠶繭產地,廣西蠶繭產量占全國50%左右,連續11年全國第一,英國威廉王子大婚時所繫的絲領帶與凱特王妃身披的絲巾,以及滿堂生輝的床上絲綢用品,均產自廣西;亞熱帶水果的「果園子」,金桔、沙田柚、芒果、柿子、百香果、火龍果等特色水果全國第一;全國最大的秋冬蔬菜生產省區,「南菜北運」重要基地及粵港澳地區的「后菜園」。

木材,約占全國的三分之一,連續多年全國第一。產量全國第一的還有木薯,水牛奶,黃羽肉鸡,近江牡蠣,茉莉花茶,以及八角、松脂、松香、玉桂、茴油、桂油、栲膠等林產品。山高霧重的廣西,還是全國重要茶葉產區之一,采茶時節比江浙茶區早出40天,綠茶尤其是早春綠茶已成為廣西最強勢的茶葉商品。

廣西還是著名的「南珠」產地,畜禽水產品也在全國占有重要位置。水產畜牧業作為廣西農業首個產值超千億元產業,種養結合的生態養殖方式,使水產畜牧業生態特色產品逐步顯現出品牌效應。對蝦、羅非魚養殖居全國第二位,生豬生態健康養殖,肉牛肉羊規模化發展風生水起。2016年上半年,廣西農林牧漁業增加值803.36億元,同比增長3.3%。其中,種植業增加值275.96億元,同比增長6.1%;「10+3」特色產業的良好開局,為廣西農業「十三五」的騰躍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生態經濟的綠色財富

  碧海藍天,山清水秀,空氣清新是廣西最大的比較優勢。為擦亮這塊金字招牌,廣西在現代農業發展中,找準生態與經濟協調發展的支點,以富硒農業、有機循環農業和休镕農業重點突破。

硒是一種非金屬微量元素,被稱為「長壽元素」「抗癌之王」。中國72%國土缺硒,而廣西富硒土壤面積高達2.12萬多平方公里,是中國目前調查圈定出的最大面積。廣西土壤中硒的背景值高於全國2.56倍,高於世界1.49倍。廣西充分發揮國內富硒區的優勢,已建立富硒農產品開發基地30多個,開發出大米、五穀、茶葉、靈芝、羅漢果、火麻茶、養生酒等38種富硒產品,長壽之硒成了廣西經濟發展的「綠色財富」。

綠色興農理念下,結合「美麗廣西生態鄉村」建設,一手抓好生態田園、生態水系、生態家園建設;一手生產有機農產品,打造生態產品、生態產業、生態品牌。建設以資源利用集約化、廢物循環資源化、生產過程清潔化、能耗排放低碳化、產品產出優質化的生態循環農業。隨著「綠色染盡三千里,白鷺飛來無處停」意境更顯神采,「綠色」「環保」「有機」正在成為廣西農產品的代名詞。

2016年,廣西僅種植業就累計認定無公害農產品面積318萬畝,認證無公害產品625個、健康食品面積533萬畝、健康食品產品211個、有機產品面積3.03萬畝、有機產品103個,有49個產品通過了國家農業部農產品地理標誌登記。鄉村美化更是讓八桂大地處處風景,「醉人的自然美景,濃郁的民族風情,神秘的養生環境」留住的美麗鄉愁,使休镕農業和鄉村旅游成為廣西農業增效的突破口和農民增收的新增長點。

  現代農業的五重商機

  因為有了北部灣,廣西成了中國西部唯一擁有出海口的省區。長達1629公里的海岸線,給廣西帶來的不僅是「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詩意,更是得天獨厚的發展潜力。

「構建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區開放發展新的戰略支點,形成「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隨著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推進賦予的新定位,與東盟山水相接的廣西在中國對外開放大格局中的地位更加凸顯。

不斷拓寬的農業開放合作新格局,讓優質農產品精深加工業、長壽健康綠色生態產業、豐富多彩的休镕旅游農業、大宗農產品現代物流業、面向東盟的開放合作農業成為極具潜力、前景廣闊的投資合作領域。

一是特色產業發展為精深加工打牢基礎。廣西農業最大的有形資產是特色產業,許多農產品在全國地位十分突出,產業規模排全國前列,為農產品精深加工提供了豐富充足的原料。按照「十三五」規劃,廣西農產品加工業發展的重點是做強食糖加工、林產品加工,壯大糧油加工、畜禽加工、果蔬加工、木薯加工、現代中藥加工、蠶繭加工等,著力提高農產品精深加工水平和農產品加工副產物綜合利用率,拉長產業鏈條,提升特色產業經濟效益和市場競爭力,做大做強廣西特色優勢產業。

二是良好生態為農業健康產業發展打通關節。廣西生態環境好,森林覆蓋率62.2%,北部灣海域更是被譽為「全國近海海域最后一片净土」。廣西還是中國「長壽之鄉」最多的省區,是天然的富硒地區。同時,山高林密、沃野千里的廣西,自古就是中藥材的寶庫。中草藥資源種類達4600多種,為中國第二大中藥材產區,其中特有的100多種,羅漢果產量占全球90%以上;被譽為「東方魔茶」的金花茶,基本上只生長在廣西的十萬大山地區。此外,廣西還有大量具有健康營養價值的中草藥材和經濟藥用動物,在廣西發展長壽健康綠色生態產業條件得天獨厚,潜力巨大。

三是美麗田園為休镕農業發展提供商機。廣西山水田園風光聞名遐邇,「桂林山水甲天下,廣西處處是桂林」。除珍稀自然風光資源外,廣西還擁有多姿多彩的地域民族風情。廣西還是稻作「那」文化的發源地,「那」文化圈涵蓋地域延展到東南亞中南半島5國,涉及人口約一億人。豐富多彩的休镕旅游農業同樣飽蘊商機。

四是豐富的農產品為現代物流發展提供機遇。廣西每年外銷水果800多萬噸、蔬菜1200萬噸、生豬1000萬頭、肉鸡3億羽,其他肉類、水產品外銷數量也不少,外銷占了生產總量的較大部分。大力發展大宗農產品的現代物流業成為下一步發展的重點,其中蘊含著無限商機,有著許多投資發展機遇。

五是面向東盟為開放合作釋放空間。廣西是中國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東盟是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2015年雙方貿易額達4000多億美元。廣西與東盟國家的農業合作也是風生水起。下一步,廣西還將加快推進中國-東盟現代農業科技合作園區、桂林國家農業科技園區等建設,在邊境8個縣(市)選建面向東盟為主的現代農業合作示範區。可以說,隨著合作平台越來越多,面向東盟的開放合作農業商機也越來越大。

  廣西現代農業重點投資合作項目摘要

  特色種植項目6個

  中國(南寧)-文萊農業產業園、南寧市江南區富硒農產品生產基地、陸川縣橘紅種植及深加工項目、隆林各族自治縣野生古茶樹保護與產業化開發項目、興業縣茶葉種植和深加工項目、田東縣萬畝芒果標準園項目。

  生態養殖類項目12個

  肉牛飼養及加工項目、祥泰生豬生態養殖基地、高端水牛奶制品研發、加工、奶水牛養殖項目、來賓市標準化生態養殖項目等

  現代林業類項目7個

  橫縣林產品深加工項目、中國-東盟(南寧)現代林業產業示範園、南寧市江南區林下經濟綜合開發基地等。

  農產品深加工項目23個

  來賓市高檔糖果、含糖食品、飲料生產項目、防城港市東興試驗區冲欖生態產業園食品加工區項目、廣西-東盟經濟技術開發區飲料及休镕食品加工產業園項目、南寧六景工業園絲綢加工產業園等。

  農業服務類項目26個

  崇左市江州區東盟農業總部基地建設項目、南寧農產品交易中心(一期)項目、中國-東盟國際農產品冷鏈物流中心項目、欽州市欽南區台灣農民創業園建設項目等。

  鄉村旅游與休镕農業類項目31個

  環江木論喀斯特生態旅游區、賓陽漫城項目、南寧市興寧區「十里花卉長廊」生態文化旅游項目、廣西農墾甘蔗制糖醞釀酒工業旅游及文化展示項目等。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