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内蒙古 > 地方产业

鄂温克旗帮助受灾牧民解决“差钱”难题

2016-10-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王思娜报道:遭受严重旱灾的鄂温克族自治旗牧民,如今在抗灾减灾面前多了一分淡定:旗里组织协调金融部门资金方面的支持,让他们对战胜困难多了一份信心。

  巴彦塔拉乡温都尔嘎查牧民莫海荣在巴彦托海信用社的一笔7万元贷款9月底就要到期了,往年自家能打200捆草的草场今年只打了50捆,8头牛和200多只羊过冬的饲草成了一家的心病。信用社的一项特殊政策给了莫海荣一颗宽心丸:带上身份证、结婚证、嘎查“两委”证明等相关手续,就可以“续贷”。信用社主任王志臣还告诉她,对于她家卖饲草的资金缺口,信用社也尽可能给予解决。

  得到这样支持的,还有辉苏木喜桂图嘎查牧民斯仁巴特尔。他在包商银行9月底到期的8万元贷款,不但暂时不用还了,已经还上的3万元,前几天又贷了出来。银行的工作人员说,这是为了帮助牧民渡过难关的“循环贷款”。斯仁巴特尔说,这笔贷款,解决了购买饲草资金缺口的一半。

  严重的旱灾,致使鄂温克打贮草较往年减产60%,加之近年牲畜价格低迷,且面临牧业贷款还贷期,牧民购买饲草资金严重不足。为让受灾牧民能够渡过难关,鄂温克旗委、政府积极与金融部门协调对接,鼓励和引导金融部门向受灾牧户提供金融便利服务,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

  鄂温克旗农村信用联社、包商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积极响应旗委、政府的号召,针对牧民还款困难的问题,积极开展续贷等业务,确保牧民在遭灾后不因偿还贷款而出现返贫现象。目前,旗农村信用联社已向5家农牧业生产龙头企业发放贷款4459万元;为全旗的2789户农牧民办理了续贷业务,金额达1.3亿元;为61户农牧民发放支持应急饲草储备、牲畜过冬、基础设施建设等贷款1365万元。

  被牧民们称为“马背银行”的鄂温克包商村镇银行,调整信贷政策,给予还款困难的受灾牧户续贷、循环贷款、展期、盘活等优惠政策,对牧民抗灾保畜的资金需求放宽贷款条件,尽可能予以满足。

  据了解,鄂温克旗财政局上级拨付给该旗的3480万元抗灾资金和8000万元贴息贷款,目前正在编制使用实施方案,将尽快发放到牧民手中。寒冬将至,鄂温克旗的牧民们对战胜旱灾满怀信心。刚刚从包商村镇银行得到15万元贷款的巴彦塔拉乡伊兰嘎查牧民宝荣说:“有了这笔钱,今冬明春饲草就能解决了,这笔贷款帮了我的大忙啊。”

  

[责任编辑:陈明汉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