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滨海来风

孙大海:公职人员要力争当群众信赖的“网红”

2016-12-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个体获得信息的渠道以及人们的思维方式都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从而对政府管理和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及更大的挑战。在日常生活中,人民群众往往把身边公职人员的言行与党和政府的态度等同起来。如果公职人员在周边大众中传递的是正能量,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及感情就会进一步拉近;反之,如果公职人员特别是基层公职人员在百姓眼里总是呈现负面信息,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心和感情就会疏远。这就意味着,每一位公职人员事实上都成了党和政府形象的个体“代言人”。

  互联网发展大趋势下宣传工作面临的挑战

  当前,互联网已融入社会生活各个方面,人们日常接触的绝大部分信息都是来自互联网。网络上的海量信息不仅为人们工作生活提供各种便利或帮助,不可避免地也充斥着大量的谣言和伪科学信息,成为巨大的负能量。更有甚者,一些敌对势力更是利用互联网抹黑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9日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发挥网络传播互动、体验、分享的优势,听民意、惠民生、解民忧,凝聚社会共识。”

  面对互联网的强大社会影响力,主流媒体、党政机关和许多公职人员纷纷在微博、微信、微视频和客户端“三微一端”上发力。经过新浪认证的政务微博近16万个,并出现一些“粉丝”数过百万的公职“大V”。政务微博已经成为地方政府或官员沟通网民的重要渠道。

  但是,由于认识不同,各地对公共网络账号的重视程度也各不相同。有的单位长期不更新信息,有的不和网友互动,公共账号成了摆设。有些地方在网络应对方面经验不足,出现重大舆情时经常进退失据。

  目前,公职人员在“触网”方面还存在“四不”恐网症。一是不敢。许多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因不熟悉互联网传播规律,害怕站在聚光灯下,更怕引起网友的围观和深挖,不愿在网上显山露水,导致在一些地方网上流言蜚语大行其道,政府部门却没有及时有效应对,经常显得被动尴尬。二是不愿。一些部门虽然根据要求开设了微博账号及微信公众号,但却很少主动发言。三是不会。有的领导干部也想上网交流,但却把上网当成高深莫测的事情,从内心感到畏难,不能够真正用心学习网络使用技巧,结果还是有心无力。四是不让。一些领导干部生怕触网惹事,不仅自己不上网发言,还对积极上网发言的党员干部另眼相看,甚至采取排斥打压的态度。

  敢于担当

  公职人员要勇于成为网络正能量的发声点

  各级政府必须正视网络已经成为广大民众信息主要来源的事实,牢牢占领网络舆论制高点。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敢于担当,勇于成为网络正能量的发声点、扬声器。李鸿忠书记在今年9月通过人民网致网民的信中表示,我们将带着为民意识上网,成为群众信赖的“网红”。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服务群众,多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这就为公职人员上网用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要端正思想,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公职人员主动成为网络正能量发声点的重要性。在当前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正能量不去发声,各种负能量就会充斥其中。作为公职人员,必须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带头在网上传播正能量。

  二要努力学习,通过学习消除“恐网症”。要从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有计划地把网络内容纳入到学习之中,把公职人员网络素养纳入干部考核体系,切实提高公职人员的网络驾驭能力。必须放下架子,立足以干促学,边干边学,虚心向下属学,向网民学,将群众工作和网络传播有机融合,成为正能量发声点、扬声器。

  三要准确把握,充分认识网络发展及应用的规律。公职人员不同于普通网民,要把握好自身定位,加强对网络传播规律的运用。在宣传工作中,可借鉴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互联技术,创新宣传思想工作手段;借鉴互动分享的实现途径,创新基层宣传思想工作。

  四要明辨是非,主动成为网络正能量发声点、扬声器。公职人员必须毫不动摇地坚守网络舆论“主阵地”, 在提倡什么、反对什么上旗帜鲜明,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发声,在思想交锋中敢于亮剑,特别是对网络谣言、负面炒作、攻击渗透等各种网络乱象,牢记自己身份,该发声时就发声,该出手时就出手。

  各级领导干部和各级政府部门要积极表明态度,鼓励公职人员成为网络正能量发声点、扬声器。

  一是要倡导“成为网络正能量发声点也是政绩”的理念。各级领导必须深刻认识当好“网红”也是一种工作方法和工作能力,鼓励公职人员在网络发声。在绩效考核、干部选拔、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好制度安排,对敢于在网络上正面作为的公职人员给予充分肯定。

  二是要加大网上网下联动舆论监督力度。公职人员必须养成经常上网浏览的习惯,多熟悉网民的“网言网语”,了解民意诉求,从七嘴八舌中看反映,从沸沸扬扬中找问题,从众说纷纭中查不足,把各种问题找出来,并着力加以解决。健全网上舆论引导机制,充分发挥网络“意见领袖”,特别是公职人员“网红”在处理公共舆论危机中的作用,正确引导,及时消除负面舆论的影响。

  三是要着力保障政务信息公开透明。应充分依托政务网、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实现把结果公开变成过程公开,把文本公开变成数据公开,把形式公开变成实质公开,努力化解新媒体时代信息传播碎片化的不良影响,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知情权需求,从源头上建立良好和稳定的网络秩序。

  滨海新区应用新媒体开展宣传工作探索

  滨海新区处于我国改革开放最前沿,许多新问题往往比其他地方先期遇到。对于新媒体环境下如何开展宣传工作,滨海新区进行了一系列尝试,鼓励公职人员特别是党政干部主动带着感情触网,带着问题上网,积极通过网络走实群众路线,争取人人成为网络正能量发声点和扬声器。

  一是构建快捷方便的网络平台。滨海新区已开办了90多家政务类网站、100多个官方微博账号、100多个官方微信公众号和近10个客户端。探索建立全媒体综合信息管理,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建成全市首家基于H5技术的手机电视台。新区官方微博公众号“滨海发布”“粉丝”达180万,进入全国政务微博百强。

  二是争当传播正能量的“网红”。滨海新区倡导全员宣传,宣传文化战线率先行动,打破“恐网症”,用好新媒体。宣传部班子成员带头实名微博认证,带动全系统600多位公职人员实名开通微博,大力传播正能量。其中,本文作者实名认证为“天津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的微博“粉丝”超过64万,成为名副其实的“大V”,搭建起市民心声快速反映、群众困难快速解决的渠道平台,通过与群众互动,有效传播了政府声音及社会正能量。滨海新区宣传部制作的系列动画片、微电影《两学一做,还能这么学》,在微博及微信朋友圈引发传播热潮,单片转播点击量超过百万。

  三是网上网下联动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滨海新区充分利用《滨海时报》、滨海广播及电视台、“滨海发布”微博、微信公众号、津滨网等融媒体平台,多渠道与广大市民开展互动。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宗国英、区长张勇经常对网络反馈的信息批示,协调解决群众遇到的问题。这些网上网下联动的舆论监督模式推出以来,收到大量问题反映,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回应,从而在政府和民众之间建立起和谐快捷的沟通渠道。

  盖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互联网时代,广大公职人员必须顺应大势,善于学习,敢于担当,在各个维度空间,以传播社会正能量为己任,打造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的政府和群众交流互动平台,努力争当人民群众信赖的“网红”。

(作者为天津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