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方美食

乡愁概念餐厅登鹭 回忆儿时风味

2017-01-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胡薇报道:福建人的小时候,阿嬷总是说筷子要拿近一点。这样嫁得近,随时可以回家来。拿到筷子末端的嫁得远,乡愁要放心里很久才有排解的机会。长大后,慢慢明白不是只有北漂或是南漂才有浩荡的乡愁。哪怕是在距家几十公里而已的厦门,那张打小被养刁的嘴啊,想起老家的食味来也是愁思澎湃。

  近日,以福建乡愁为菜系的餐厅——不念·山海肴 新年伊始开业。菜品中饱含着福建人民满满的味觉记忆。生病的时候,没食欲的胃会忽然想念用刚上岸的花蛤煲的海鲜粥。晴朗的午后,贪吃的嘴会垂涎捏成各种花样的小芋包。失落的时候,提不起精神的舌尖希望被一碗香浓弹牙的沙茶面拥抱。

  对福建人来说,乡愁就是这么小,这么精确。小到分长汀乡愁,龙岩乡愁,南平乡愁,三明乡愁。精确到每一个地域的每道特色食味。同安的煎蟹,三明的熏豆腐,客家的盐酒鸡。

  不念,为圆你的乡愁,重拾福建山海滋味,烹饪一桌念念不忘的山海肴。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