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福建省明確全力推進古泉州(刺桐)史跡申遺

2017-04-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田琴報道:記者昨日獲悉,福建省政府正式出臺《關于進一步加強文物工作的實施意見》,明確將全力推進古泉州(刺桐)史跡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工作。

  《實施意見》要求,加強不可移動文物的日常保養和巡查監測,對存在重大險情的各級文物保護單位應及時開展搶救性保護,在項目審批上開辟“綠色通道”,在資金安排上予以保障。全力推進鼓浪嶼、古泉州(刺桐)史跡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工作,加強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海上絲綢之路、閩南紅磚建筑、三坊七巷、閩浙古廊橋的有效管理和合理利用,進一步提升福建土樓和武夷山世界文化遺產的管理水平和影響力,鼓勵有申報潛力和意向的地方人民政府開展“萬里茶道”等世界文化遺產申報前期準備工作。

  全面加強革命文物的保護利用,重點實施古田會議舊址群等紅色文物保護利用工程。繼續實施涉臺文物保護工程,推動涉臺文物的展示利用。加強泉州德化窯遺址、明清海防、萬里茶路等遺址保護,研究出臺設立省級考古遺址公園相關規定。加強海絲史跡和水下文物的保護,爭取設立福建水下文化遺產保護和研究機構,支持泉州市建設“中國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

  《實施意見》提出,鼓勵捐獻文物及捐贈資金投入文物保護的行為。研究制定支持非國有博物館發展的實施意見,鼓勵民間合法收藏文物。培育扶持以文物保護為宗旨的社會組織,發揮文物保護志愿者作用,提高公眾參與度,形成全社會保護文物的新格局。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