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成都高新造人工智能機器人挑戰數學高考

2017-06-0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郭代勤報道: 6月1日,記者從成都高新區獲悉,人工智能將再一次挑戰人類,由成都高新造人工智能系統“准星數學高考機器人” AI-MATHS將挑戰2017高考數學科目。

  據悉,AI-MATHS將於6月7日下午,在數學高考結束第一時間對全國卷及部分省的高考數學卷進行挑戰。當天,AI-MATHS將在2小時內同時作答多份高考試題。“准星AI-MATHS近1年多來,在複雜邏輯推理、直覺觀察推理、計算機算法、深度學習上都進行了深入攻關。”成都准星雲學科技有限公司CEO、清華大學蘇州研究院大數據中心主任林輝介紹,AI-MATHS是通過綜合邏輯推理平台來解題,而非學習儲存題庫。因此僅靠1.2萬道題的訓練量,AI-MATHS在今年2月份時取得了93分的成績。在今年2月之前,AI-MATHS僅有100套試題的訓練量,從2月開始,為了訓練AI-MATHS的答題速度,團隊加大了題量,目前AI-MATHS已有500套試題的積累。

  據介紹,AI-MATHS是成都高新區一家本土人工智能企業——成都准星雲學科技有限公司,依托清華大學大數據、人工智能、自然語言識別等前沿技術,研發的一款以自動解題技術為核心的人工智能系統。本次挑戰的結果也將運用到該公司對AI-MATHS的技術驗證中,幫助AI-MATHS早日從“學生”變成“老師”。

  人工智能在運算、推理、存貯等方面具備超強的能力,特別是具備了自我深度學習、自我優化能力。目前,人工智能已成為最前沿的領域,不論是穀歌、微軟、IBM、百度等科技巨頭,還是是知名學府,都將其作為未來發展重點,甚至歐美發達國家也都在致力於推動人工智能發展。

  林輝介紹,由准星雲學研發的高考機器人既“准星智能評測及學習平台”,投入研發已4年多,公司擁有全套自主知識產權的自動解題技術,核心技術集成了多項前沿技術,形成了複雜邏輯推理引擎平台。公司核心團隊參與並主導了國家863課題《基於大數據的類人智能關鍵技術與系統》中的子課題《初等數學問題求解關鍵技術及系統》(即數學高考機器人)。公司目前已申報發明專利40多項。

[责任编辑:潘洁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