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桂欽州舉行千年坭興陶古龍窯火祭大典

2017-06-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活動現場

  千年古龍窯火祭大典儀式

現代舞《窯變千彩》,“窯變”這一坭興陶藝中最為驚豔的一筆,被絲絲入扣地嵌入作品之中。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歐陽萍報道:6月10日, 2017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主題活動暨千年古龍窯火祭大典儀式在廣西欽州市舉行,活動以“弘揚文化和自然遺產,推動坭興陶產業發展”為主題,推動國家“一帶一路”戰略,進一步提高欽州文化軟實力和城市影響力。

  據了解,今年活動的重頭戲是6月10日上午的開幕式及古龍窯火祭大典開窯。欽江古龍窯燒制20個窯眼,欽州國家級、省級、市級坭興陶工藝美術大師和工匠們制作的3721件坭興陶精品出窯面世,見證六百多年的古龍窯二次涅槃。各坭興陶大師、坭興陶企業制作的陶坯經過古龍窯柴火的傳統技藝鍛燒出窯的產品將進行現場展示和銷售,現場的朋友們可以親自見證古龍窯的燒制成果,體驗坭興陶藝傳承千年的獨特文化魅力!

  同時,中國青瓷之都——浙江龍泉市文化部門的領導和陶藝大師也應邀到訪,攜一批龍泉青瓷精品與欽州坭興陶同台展示。去年國家文物局明確將龍泉“龍泉窯大窯——金村遺址”納入我國2018年世界文化遺產申報推薦項目“海上絲綢之路:中國史跡”首批遺產點名單。而欽州坭興陶也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國“四大名陶”之一,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中西方經濟文化交流的重要載體,是廣西海上絲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欽州作為中國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始發港之一,在國家實施“一帶一路”戰略中占據重要地位。活動中,兩市文化部門將進行深入的交流,就支持推動坭興陶古龍窯納入世界文化遺產申報推薦項目“海上絲綢之路:中國史跡”遺產點名單,共同推動坭興陶燒制技藝申報“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等事項達成合作協議。

  據悉,自2006年起,國務院將每年6月的第二個星期六設立為“文化遺產日”。2017年,國務院將“文化遺產日”調整設立為“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並確定今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宣傳展示活動的主題為“非遺保護——傳承發展的生動實踐”。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