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中泰合力打造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区

2017-09-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推介会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阙琳晶、欧阳萍报道:12日,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中泰友好园区联合推介会在广西首府南宁市举行。推介会旨在进一步深化中泰产能合作,共同把中泰友好园区打造成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园区。

  据了解,作为中国通往东盟的陆路国际大通道,崇左市近年来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中泰崇左产业园为重要抓手,着力推动“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基地”建设,吸引了一批泰国国际物流和贸易加工企业入园投资,为泰国等东盟传统优势企业进入中国投资创业打开了新通道。去年,中国—泰国崇左产业园与莫拉限经济特区、泰中罗勇工业园、暹罗东方工业园结成兄弟姊妹园区,共同推进中泰产能合作,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今年,在“两国四园”基础上增加了泰国那空帕农府经济特区、洛加纳共工业园、立盛橡胶工业园三个园区,形成“两国七园”联袂发展新格局。此外,中泰(崇左)产业园今年还规划建设中国糖业产业园核心区、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崇左产业园等专题园区,中泰双方合作的空间越来越大,合作的领域越来越多。

  崇左市委书记刘有明表示,下一步,崇左将加强中泰(崇左)产业园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出台更加优惠的政策,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营造更加优良的投资环境,让企业投资得到更加丰厚的回报。泰国方面也表示双方要加强重点领域深度交流合作、推进以国际产能合作为重点的贸易投资合作,互相借鉴,共同探讨“两国多园”间跨境经济合作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搭建无缝对接合作平台,共同实现经贸实效新超越。

  六大重点推进中泰崇左产业园工作

  会上,泰国那空帕农府经济特区、泰国泰中罗勇工业园、泰国东方暹罗工业园、泰国洛加纳工业园、泰国立盛橡胶工业园、中泰崇左产业园分别进行推介,介绍各自园区目前的发展优势与广阔前景。

  中泰崇左产业园管委会主任何少伟介绍,下一步将从以下重点推进园区工作:

  一是将针对大型的知名坚果、水果加工企业和冷链物流企业进行重点招商,力争将基地打造成为中国西南乃至全国规模最大的特色食品加工区。二是重点引进中外知名的新能源生产企业,大力发展中高端电动汽车、无人机等项目,把园区打造成为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三是加大对蔗糖产业上下游的甘蔗汁饮料、糖基食品、功能糖、生物有机肥料、有机饲料和蔗渣环保材料等综合利用项目的引进力度,全力打造中国甜蜜之都。四是着力引进稀土合金材料、节能灯饰、电子元器件、新型涂料、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等新材料生产及应用项目。五是重点引进省级、国家级知名的木地板、门业和家具企业,全力打造成中国泛家居的重点产业基地。六是将崇左文化与泰国元素相结合,精心打造泰国风情小镇,在园区规划近6000亩的高新技术产业生产研发基地,并且以泰国风情为主调,建设一系列的商务、金融、物流和休闲渡假配套设施,将园区打造成为宜业宜居的特色产业新城。

  此外,在今年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中泰崇左产业园还在广西南宁国际会展中心B1展馆连续4天举办联合专场宣传,联合展台以图文并茂、实物展示、宣传片相结合的形式全面展示中泰崇左产业园及友好园区跨境经济合作规划建设情况和发展成果,吸引更多的企业对中泰两国友好园区开展集群式投资,使两国友好园区跨国合作平台备受海内外投资者企业家的关注与支持。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