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10+1>11,東博會致力共辦共贏

2017-09-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一個盛會,拉近了中國與東盟的距離;一個盛會,催生了一個同享自貿區商機、尋求合作共贏的新時代;一個盛會,緊密貫徹了中國政府不斷在國際上發出的共建命運共同體的倡議……

  由中國和東盟10國主辦,致力於為中國和東盟10國提供有效合作平台的東博會,將共辦共贏的共同體意識作為始終堅持的價值理念,將中國政府共建命運共同體的倡議發揮得淋漓盡致。

  共辦共贏是始終堅持的理念

  2012年9月,習近平出席第9屆東博會時提出,在經濟全球化、區域一體化深入發展的新形勢下,中國和東盟的前途命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緊密地聯系在一起。時隔一年,2013年10月,他在印尼提出中國與東盟“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攜手建設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偉大構想,引起了各國的共鳴。

  在共建命運共同體的倡議下,作為中國—東盟合作關系的參與者和建設者,東博會共辦共贏的理念與特色更加深入與鮮明。據統計,前13屆東博會共有63位中國和東盟國家領導人、2700位部長級貴賓出席。中國和東盟國家領導人共同出席東博會,為雙方經貿合作提供了有利的政治環境和機制保障,是東博會共辦共贏的重要體現。

  東博會還將共贏的理念延伸至更多的域外國家和組織。自舉辦之初,東博會就堅持邀請更多的區域外國家、國際組織和企業參於到共辦東博會中來。如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系成員國已經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國際貿易中心已經成為東博會的支持單位,共辦共贏的理念潤物無聲地深化和促進了中國—東盟區域合作與全球價值鏈的融合。

  共辦共贏是實實在在的舉措

  為真真切切的實現共辦共贏,東博會在成長之路上推出一系列機制,將共辦共贏的共同體意識落實到實實在在的行動中。

  11國經貿部長擔任組委會共同主任、司局長擔任副秘書長、處長為聯絡官的三級共辦工作構架,重大事項由高官會議、聯絡官會議等進行磋商,東博會從成立之初就確立了11國共辦的機制,為經貿等各領域合作提供牢固的政治保障,同時也決定了共辦的特色。

  為充分發揮東盟各國參與東博會的積極性,讓各具特色的東盟10國能充分展示各自的魅力與商機,第4屆東博會推出主題國機制,即每屆東博會確定一個東盟國家作為主題國,按照東盟國家國名的英文首字母順序依次出任。在主題國機制下,東盟各國不僅有了“合唱”的舞台,也有了“領唱”的機會,站在東博會的大舞台上,中國—東盟合作共贏的“主題曲”也越唱越響亮。

  在這些機制的作用下,東博會成長為一個國際性的盛會,並一路前行在共辦共贏的道路上。2013年第10屆東博會以RCEP談判啟動為契機,將合作領域拓展至10+6,進而邀請一帶一路沿線的國家擔任特邀合作夥伴,為中國一東盟作為一個區域整體與全球其它經濟體的合作搭建平台。

  而企業的參與是東博會發展的動力,這其中,作為企業合作的橋梁和紐帶的商協會,作用更是不可或缺。如今,中國和東盟國家有40多家商協會成為東博會支持單位,商協會與東博會的密切合作,為企業打開市場、尋找投資合作夥伴找到了直接的平台,充分體現了企業參與的主體作用。

  同時,東博會還對東盟國家堅持不以盈利為目的,在展位安排、貿易配對、項目撮合等方面,優先滿足東盟方的需求;在展會籌辦的各個環節,尊重東盟方式,照顧東盟意願。這些模式和做法,都是對東博會共同主辦、開放互利特色的完美展現,綜合反映了中國和東盟11國的共同需求和利益,使東盟各國真正成為展會的主人,使東博會成為“我們大家的展會”。

  共辦共贏是沉甸甸的收獲

  中國和東盟11國共辦方齊心協力,全面推進中國與東盟合作,讓東博會這朵“合作之花”絢爛綻放,同時在東博會的助推之下,中國和東盟也收獲了沉甸甸的合作碩果。

  東博會搭建了中國與東盟國家之間高層交流的政治外交舞台,為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建設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每年一屆的東博會,通過領導人會見、開幕式、巡視展館、主題國活動等一系列高層友好交往,增進了雙方的政治互信,增強了各國應對複雜經濟形勢,加強合作發展的信心和決心,為雙方經貿合作和其他領域合作提供了政治和機制性保障,帶動了商界的務實合作。

  推動自貿區建設是東博會的主要目標。舉辦14年來,已經成為自貿區建設不可或缺的有力推手。據統計,2004年首屆東博會舉辦,中國—東盟貿易額提前一年突破1000億美元目標;在2013年第10屆東博會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倡議,中國和東盟共同打造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以此為動力,2016年雙方貿易額達到了4522億美元。

  東博會促進雙邊貿易的蓬勃發展的同時,還通過投資合作圓桌會議、各國投資推介會、投融資對接會等系列活動,形成雙向投資尤其是中國企業投資東盟的強大合力,為中國企業投資東盟開辟了便捷渠道。中馬欽州產業園區、馬中關丹產業園區等重大投資合作項目落地生根,開花結果便是不言而喻的最好證明。

  除了促成高層往來的成熟政治機制和經貿合作的碩果累累,每年的東博會,都圍繞旅遊、智庫、文化、出版、教育、法律等人文領域設立論壇和交流活動,積極推進一批具有廣泛社會影響的人文交流合作項目。在東博會的作用下,豐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正成為中國和東盟各國人民增進相互了解和友誼的重要橋梁。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這些成果告訴我們,堅持共辦共贏的東博會已經成為中國與東盟國家增進政治互信的橋梁、加強經貿合作、人文交流的紐帶。未來也將乘著“一帶一路”建設的強勁東風,繼續秉承共辦共贏的理念,深耕友誼,廣聚商機,為構建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貢獻。闕琳晶、胡淑瑩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