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印度尼西亞將在南寧舉行貿易與投資推介會

2017-09-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通訊員劉洋、蔣文景報道:日前,記者從“兩會”指揮中心投資促進部了解到,印度尼西亞(以下簡稱印尼)貿易部國家出口發展總司、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將于9月13日在南寧國際會展中心聯合舉辦印尼貿易與投資推介會。

  印尼貿易部國家出口發展總司長阿琳達女士等將在推介會介紹印尼基本國情、經濟發展情況、中國和印尼貿易投資情況、印尼引進投資和工業發展政策以及貿易投資競爭優勢。推介會將為中國和印尼兩國企業提供深入交流和商務洽談機遇,促進中國與印尼經貿交流與投資合作。

  中國和印尼是好鄰居、好朋友、好伙伴,兩國友好交往的歷史源遠流長。2013年10月,習近平主席訪問印尼,首次提出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戰略構想,雙方關系提升為全面戰略伙伴關系。近年來,兩國高層訪問和接觸頻繁,副總理級對話機制、經貿聯委會、防務磋商、海上技術合作委員會等磋商合作機制運行順暢,經貿合作成果豐碩。據印尼中央統計局統計,2016年,印尼對中國雙邊貨物貿易額為475.9億美元,增長7.0 %。其中,印尼對中國出口167.9億美元,增長11.6%,占印尼出口總額的11.6%,增長1.1個百分點;印尼自中國進口308.0億美元,增長4.7%,占印尼進口總額的22.7%,增長2.1個百分點。2016年,印尼對中國商品出口已超過美國和日本,中國不僅成為印尼第一大出口市場,也是其第一大商品進口來源地。

  中國企業還積極參與印尼基礎設施建設,取得豐碩成果。先后承建泗水-馬都拉大橋、加蒂格迪大壩等重大工程。2016年1月,兩國合作建設的雅加達至萬隆高速鐵路項目舉行動工儀式,標志著中國與東盟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取得重大進展。在今年5月份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印尼政府提出了與中國合作開發位于馬六甲海峽一側的北蘇門答臘省瓜拉丹戎港口的建議,這將從海路基礎設施連接上促使“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與“全球海洋支點”戰略在蘇門答臘島實現有效對接。

  廣西與印尼在資源稟賦和產業結構上有很強的互補性,合作空間大,前景廣。近年來,受益于兩國合作的積極帶動,廣西與印尼雙方在貿易、投資、承包工程、教育文化和旅游等領域的合作均保持了良好的發展勢頭。由廣西承建的中國?印尼經貿合作區已建成。據統計,2016年廣西與印尼雙邊貿易額達4.56億美元,其中廣西出口1.63億美元,進口2.93億美元。

  前十三屆東博會印尼展位總數1649個,參展企業893家,印尼還擔任了第7屆東博會主題國。近年來,印尼的實木家具和燕窩受到觀眾爭相追捧,今年的東博會,印尼將繼續包館參展。依托東博會的“助推器”的作用,廣西和印尼將進一步深化合作發展,結出更豐碩的果實。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