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桂橫縣暢通“黃金水道”直達粵港澳

2017-08-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8月15日,在2017年橫縣“一會一節”網絡媒體花鄉行活動中,媒體采訪團實地走訪橫縣百項重點建設項目——西津二線船閘項目工程,共同見證橫縣西津水利樞紐二線船閘暢通“黃金水道”,直通粵港澳的宏偉藍圖。未來,3000噸巨輪從南寧直通粵港澳將成為現實。

  據悉,橫縣西津水利樞紐二線船閘工程主體段土建Ⅲ標舉行開工動員會,標志著橫縣西津水利樞紐二線船閘工程自去年9月開工建設以來,進入施工關鍵階段。該工程是廣西實施珠江—西江經濟帶發展規劃重點工程,也是西江經濟帶基礎設施建設大會戰的關鍵工程。

  西津二線船閘項目在原1000噸級的橫縣西津一線船閘右側新建一座3000噸級船閘,設計年單向通過能力近中期為2060萬噸,遠期可提升到2760萬噸。工程概算總投資33億元,二線船閘主體項目建設工期46個月(2016—2020年)。正在施工的主體段土建Ⅲ標,主要包括船閘主體和下引航道的施工導流、土石方開挖、護坡、上下閘首、閘室、土石方回填等施工內容,施工工作面約700畝,預計總施工期為41個月。

  據了解,橫縣西津水利樞紐一線船閘年單向通過能力僅450萬噸。二線船閘建成後,兩座船閘總設計單向年通過能力將超過3000萬噸,可有效解決現有船閘通過能力不足、制約腹地經濟社會發展的瓶頸問題。

  此外,二線船閘建成後,不僅可以改善通航能力,提升通航效率,更為重要的是改善南寧、百色、崇左等上遊地區的航運條件,對於適應運輸船舶大型化,提高內河航運競爭力,吸引產業沿江集聚,促進沿江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未來,鬱江、邕江上3000噸貨運巨輪將直通粵港澳地區,西江黃金水道的潛力將得到進一步挖掘。

  截至今年4月底,該項目已累計完成土石方開挖87萬立方米,土石方回填76萬立方米;跨一線二線船閘交通橋施工臨時鋼棧橋及樁基施工鋼平台已建成投入使用,跨一線二線船閘交通橋樁基施工量完成29%;前期施工道路施工完畢;土建I標施工用地場地平整工作量完成90%;施工及生活營地場地平整工作量完成70%;施工用電電杆完成架設95根,完成總數的47%;土建Ⅲ標開始施工。整個項目正在緊張有序地推進,二線船閘計劃2020年底實現試通航。馨瑤、朱怡蓉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