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广西加快海洋经济建设步伐

2017-08-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蒋邵安、实习记者徐玉莹报道:上月中旬,广西宣布组建广西海洋与渔业厅,为自治区政府组成部门。 7月2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任命蒋和生为自治区海洋与渔业厅厅长。此举标志着广西将加快海洋经济建设的步伐,向海洋经济强省迈进。

  补齐国家海洋经济战略短板

  早在2010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军事家尹卓就呼吁提高全民族的海洋意识,更重要的是提高海洋战略意识,尤其要提高决策层的相关意识。

  2017年,国家发改委、国家海洋局联合印发《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确定了我国“十三五”时期海洋经济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该“规划”是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实施“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举措。“规划”紧密围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打造国际国内的海洋经济支点,加强海洋产业投资贸易和海洋科技文化交流与合作,制定了海洋经济对外投资服务保障措施,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明确了发展路径和措施保障。

  广西地处中国的南海,是“一带一路”的重要门户,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相邻的广东省和海南省早已成立海洋与渔业厅,广西海洋与渔业厅的组建,补齐了国家海洋经济战略的短板。

  开发沿海资源 北部湾先行

  广西北部湾处于我国大陆岸线的最西南端,是一片由热带向亚热带过渡的海区。海域渔业生物资源丰富,沿海滩涂面积1005平方千米,北热带的海洋气候和滨海风光以及与越南海陆相接,近海达到Ⅰ类海水水质标准。

  “十三五”是广西对接国家战略,打造西南和中南新战略支点、建设“一带一路”重要门户、实施“双核驱动”战略、实现“三区统筹”及“两个建成”目标的关键时期。2016年自治区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强区的决定》,海洋在广西的战略布局中将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全区海洋事业将迎来新一轮跨越发展、科学发展的重大机遇。

  据了解,广西将要打造海洋经济强区,到2020 年海洋生产总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7%。整合沿海港口岸线资源开发,打造现代化港口群,依托港口发展临港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海洋船舶和工程装备制造、海洋交通运输、海洋渔业、海洋医药、海洋旅游、海洋能源、海洋服务等海洋产业。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