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桂田陽著力打造美麗鄉村建設升級版

2017-07-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馨瑤、通訊員莫有合、馬妮婭報道:近年以來,廣西百色市田陽縣在持續推進“清潔鄉村”、“生態鄉村”活動基礎上,結合特色小鎮建設開發,全面鋪開“美麗田陽·宜居鄉村”建設活動,重點實施“產業富民”、“服務惠民”、“基礎便民”三個專項活動,突出村景融合、壯鄉風情的特色化,著力打造美麗鄉村建設升級版。

  據了解,該縣結合實際,成立宜居鄉村建設指揮部,縣四家班子主要負責同志擔任總指揮長,科學制定《“美麗田陽•宜居鄉村”活動方案》,按照“試點先行、以點擴面”的原則,以打造露美—橋馬宜居鄉村建設核心示范區2個鎮9個村和鄉鎮先行示范點8個鄉鎮8村為重點,引領發揮輻射示范作用,有序推進全縣宜居鄉村建設活動。

  “產業富民”推進鄉村產業結構優化

  該縣科學規劃產業布局,構建河穀鄉鎮以芒果、番茄、蔬菜、香蕉、火龍果、葡萄等為主的現代果蔬產業經濟帶,南部山區以發展蜜柚、臍橙、火龍果和養雞、養羊、養豬為主的特色水果、生態養殖產業經濟帶,北部山區以發展柑橘、臍橙、油茶、甘蔗和養雞為主的現代農林、生態養殖產業經濟帶,形成重點突出、各具特色、規模高效的現代農林發展新格局。加快推進20萬畝農林生態扶貧產業核心示范區(世界芒果公園)各景點配套設施、“夢裏壯鄉”生態休閑中心、“壯鄉印象”現代農業特色田園綜合體等項目建設,推進鄉村休閑旅遊產業和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服務惠民”推進農村公共服務均等化

  該縣努力建好村級綜合服務中心,制定出台《田陽縣村級就業社保服務窗口建設方案》,計劃在全縣152個行政村設立便民服務網點,並配備協管員;紮實抓好務工就業服務,建立了農村家庭勞動力數據庫,引進碧桂園集團和金博士培訓機構開展農村貧困勞動力技能培訓,已培訓超5O00多人次,舉辦“春風行動”、民營企業招聘周、深圳對口幫扶百色精准扶貧專場招聘會、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專場招聘會等5場大型招聘會,實現轉移就業1068人。

  “基礎便民”推進農村生產生活環境美化

  該縣圍繞“三改六提三增”工程建設要求,科學制定《田陽縣宜居鄉村“基礎便民”專項行動實施方案》,明確活動的目標、任務、責任、措施和要求,制定了改廚、改廁、改圈和外立面牆改造的項目安排表,以及農村垃圾處理、農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貧搬遷、寬帶信息網絡建設等方面的建設項目。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