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桂百色:芒果为媒赴港再拓合作新商机

2017-07-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第12届世界芒果大会在桂百色开幕。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丽芳 阙琳晶报道:  记者从广西百色市政府了解到,7月13日,百色市以“芒果为媒”再赴香港,将重点推介百色市的优质农产品,并拿出优势产业与香港企业开展项目对接,吸引香港中小企业、大财团等把百色纳入战略发展之列。

  百色“山清水秀生态美”,非常适宜发展绿色有机健康农产品生产,乐业县、凌云县还分别被授予“世界长寿之乡”和“中国长寿之乡”的称号。乐业县是全国第一个综合类有机农业示范县,西林县获得“全国有机农业 (茶叶)示范基地”称号。目前全市有机农产品基地认证面积14.39万亩,产品41个,居广西首位。全市每年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合格率达99%以上。

  百色还是富硒之地,本地生产的油茶、茶叶等农产品富含硒元素,深受消费者喜爱,市场前景好。百色芒果、百色番茄、百色红茶、隆林黄牛、西林水牛等11个农产品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认证”,百色芒果、凌云白毫茶、田林八渡笋等10个农产品获得国家质检总局“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百色芒果、田阳香芒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百色芒果”被农业部列为第二批“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特别是今年入选了农业部主推的首批中国—欧盟农产品地理标志互认的35个产品之一(其中水果类5个),目前正在公示之中,获得中欧互认不仅是对百色芒果品质的肯定,更是对百色农产品质量的认同,一旦获得中欧农产品地理标志互认,百色芒果产品搭乘“一带一路”快车进入欧盟市场的绿色壁垒就被扫清。

  近年来,随着《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和《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深入实施,百色作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正迎来多种战略、多种规划、多种政策叠加,且正处在落地、集成转化的高峰期,正处在加快发展的最好时期之一,正迎来新一轮增长周期。可以说,今天的百色已成为西部地区最具投资潜力和发展后劲的区域之一。

  “十三五”时期,百色重点围绕建成左右江革命老区核心城市战略目标,打造“三中心两区一市”(即区域性现代生态农业中心、区域性铝制造业中心、区域性休闲旅游健康养生中心、右江河谷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全国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面向东盟开放门户城市)。在“三中心两区一市”的建设规划中,百色市把“区域性现代生态农业中心”放在首位,凸显了农业在百色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地位。

  为全力打造区域性现代生态农业中心,今后一段时期,百色的农业发展主要着重于发展高端种养、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生态休闲农业,通过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休闲健康养生,加快发展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推动绿水青山成为百姓致富的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