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桂欽州大型現代舞《窯變千彩》綻放異彩

2017-07-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歐陽萍報道:6月30日晚,由欽州市委宣傳部、欽州市工業和信息化委員會、欽州市文化新聞出版廣電局主辦“工匠精神"不朽的非遺文化在“一帶一路"戰略中綻放異彩--大型現代舞《窯變千彩》在廣西南寧市上演。

  《窯變千彩》共分為“坭之興 ”“火之魂”“窯之變”三個藝術章節,通過舞蹈演繹出坭興陶制作過程中真實的水、火與泥土的演變之美,千萬年沉默的陶土,在舞蹈中仿佛被賦予了真正的生命,讓藝術回到生命的原點,以泥土的天然質感,凸現生命與創造,讓不朽之“工匠精神”,在“一帶一路”戰略中綻放非遺文化的異彩。

  舞蹈演員們赤腳裸肌,揮汗如雨,每一個動作、每一個造型,如大地般質樸,仿佛讓人觸摸到真實的水、火、泥土。一段翩翩雙人舞,宛若紅泥與白泥水乳交融,柔美、流暢,千萬年沉默的陶土,被賦予了靈動的生命。整個舞段并不刻意敘事,但坭興陶造型的旋轉、裂變、拍打,循環往復;至關重要的“摟、揮、轆、挑、榣、光”制陶六技,被升華為質感豐富的藝之美,驚艷的坭興陶藝“窯變”,全被編導彭武絲絲入扣地嵌入作品中。

  同時,本次演出還特邀了被譽為“東方芭蕾舞公主”的邱思婷,在演出中她恍若一道道火焰閃過,她用一段充滿熱情、力量與靈性的現代芭蕾演繹出火之精靈。

  據悉,“現代舞《窯變千彩》的靈感來源于欽州的坭興陶制作。”編導彭武對坭興陶制作帶給他的震撼很是感慨,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國四大名陶之一的坭興陶,以欽江兩岸優質紅泥和白泥混作而成,河東白泥軟而為肉,河西紅泥硬而為骨,紅白泥相互糅合,再置入古龍窯的千度高溫中煅燒,最終呈現出無法預測的華彩。而其中永恒的工匠精神,成為《窯變千彩》真正的靈魂。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