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廣西實施機械工業二次創業

2017-06-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6月22日,記者從廣西機械工業二次創業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廣西將實施機械工業二次創業,旨在破解區內機械工業發展動能不足的難題,推動廣西區機械工業二次創業並邁向中高端水平,實現機械工業可持續發展。

  據悉,廣西機械工業目前已形成了較為完備的制造體系,擁有工程機械、內燃機、電工電器、石化通用機械、農業機械等十個分行業,形成了較好的產業基礎,是區內工業的支柱產業之一。然而,近年來區內機械工業開始出現分化,新興產業發展速度加快,高端產品需求日益增加;同時中低端產品產能富餘,高端產品產能不足等結構性矛盾開始顯現,制約了我區機械工業整體轉型升級的步伐。

  廣西壯族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委員會副主任侯剛表示,機械工業二次創業將以推進企業資產重組為主抓手,以促進國有企業體制改革為重點,以技術創新為先導,加快發展“兩企三城”,即加快推動柳工集團和玉柴集團發展,加快推進南寧、柳州、玉林三個智能制造城建設,助力傳統產業的轉型升級。同時,積極培育機器人、無人機、軌道交通等新興產業,深化制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積極發展服務型制造,加快“走出去”步伐,全面推動廣西機械工業結構優化升級。

  值得一提的是,二次創業還將著力於推動企業生產經營向國際化轉變,緊緊抓住國家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國際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機遇,發揮機械工業產品在出口中的重要作用。廣西支持企業擴大對外貿易投資,建設一批境外生產基地和工業園區,以“工程+裝備+運營”方式,推動工程機械、軌道交通裝備、電力裝備等產品出口和國際產能合作。

  據了解,到2020年,廣西機械工業規模以上企業工業總產值超過5000億元,比2016年翻一番,平均年增長16%以上;實現年產值1000億元企業2家,500億元企業2家,100億元企業3-5家。新興產業成為經濟增長新動能,重點領域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核心競爭力顯著增強,整體實力邁上新台階,建設成區域性機械裝備生產及出口基地。記者馨瑤、實習記者朱怡蓉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