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桂首批CEPA先行先試示范基地公布深化桂港經貿合作

2017-06-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廣西CEPA先行先試示范基地建設工作新聞發布會

  廣西商務廳廳長蔣連生接受本報記者采訪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麗芳、歐陽萍報道:記者從6月29日舉行的廣西CEPA先行先試示范基地建設工作新聞發布會了解到,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廣西欽州保稅港區、桂林溢達紡織有限公司、廣西產品質量檢驗研究院、北海出口加工區等5家單位,成為通過專家評審的廣西第一批CEPA先行先試示范基地。

  打造CEPA先行先試示范基地,是廣西推動CEPA先行先試工作的重要內容。CEPA示范基地主要立足於開展對港澳的經貿合作,需要形成一定的產業聚集效應,對港澳企業具有一定吸引能力和示范帶動能力。其中廣西欽州保稅港區依托其跨境電商和國際商品直銷中心,力爭形成與港澳經銷商直接對接的重要跨境電商平台、跨境電商直購產品線上集散地。桂林溢達紡織有限公司是一家全港資全球行業龍頭企業,依托地區特色經濟,將行業內標杆工藝和旅遊結合,吸引上下遊企業集聚,為中國紡織業乃至整個制造業提供特色工業發展示范。

  2016年以來,在先行先試政策推動下,廣西與港澳各界往來密切,多領域合作全面展開。在養老、金融、專業服務、文化、旅遊、商貿物流、生物科技、新能源等現代服務業和高端制造業領域,一批具有突出示范效應的項目簽約落地。梧州寶石、北海電子等一批廣西品牌通過港澳平台走向國際市場。桂港澳合作展現新的活力。

  廣西商務廳廳長蔣連生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2017年,廣西CEPA先行先試示范基地建設將重點聚焦引進一批國際合作新興產業,落戶一批合作示范項目,打造成為桂港澳產業合作的聚集區,為深化廣西於港澳經貿合作交流,攜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增添新動力,開拓新模式。主要包括:示范基地將重點立足項目合作、項目投資,促進桂港澳產能合作和優勢產業集聚。鼓勵示范基地與港澳創新合作模式、服務體系、管理理念和發展方式等。在現代農業、高端制造業以及金融、旅遊、專業服務、跨境電商、文化創意、科技研發、人才培養等現代服務業方面形成合作特色。打造桂港澳合作重點項目、特色產業和區域品牌,引領區域內產業發展。

  同時,繼續營造CEPA新機制下便利的投資環境。CEPA聯席辦將積極協調各成員單位在本行業管理范圍內,大力支持示范基地建設發展。從對港澳的招商引資、項目對接、互動交流,到政策、資金等各方面探索對示范基地及示范基地內項目予以優先重點支持。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