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桂調整貨運價降低社會物流成本

2017-06-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发布会现场  

  【香港商報網訊】6月28日,記者從廣西沿海鐵路貨運價格調整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自7月1日零時起,廣西沿海鐵路調整貨運價格,貨運價將較大幅度下降。本次貨運價格的調整旨在降低社會綜合物流成本,促進廣西經濟社會發展,有效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

  廣西壯族自治區發展改革委龐湟表示,屆時將統一取消廣西沿海鐵路公司管段內固定基價1,適當增加基價2的費率。調整價格後,集裝箱運價每噸公裏降價0.04元,降幅20%;其他品類貨物降價0.01元,降幅5%。價格調整後重點降低鐵路集裝箱運價,優化大宗散雜貨運價,綜合運價水平不高於現行運價標准。

  據悉,廣西沿海鐵路作為國家重要基礎設施,是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前沿地帶,是西南地區連接東盟的出海大通道,也是西南進出口物資運輸的重要力量。為主動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今年初廣西壯族自治區提出“渝桂新”南向通道戰略構想,並要求進一步優化和降低廣西沿海鐵路運價,提升南向通道的吸引力。

  5月17日,自治區人民政府第97次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廣西沿海鐵路貨運價格調整方案》。《方案》的實施將適當降低廣西沿海鐵路貨物運輸價格,這對促進我區大力發展北部灣港口集裝箱海鐵聯運,更好地服務“渝桂新”南向通道建設,發展向海經濟,具有重要意義。

  據了解,《方案》的實施,將破解廣西沿海鐵路不合理的運價形成機制,解決廣西沿海鐵路重複收取“基價1”造成物流成本偏高的問題,也是落實我區“三大定位”的重要舉措,是中新(新加坡)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渝桂新”南向通道建設的重要內容,對廣西加快構建西南出海大通道具有重要的戰略意思,使廣西更好地為西南中南地區對外開放服務。(朱怡蓉)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