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桂防城港舉辦京族哈節

2017-07-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祭神活動

  【香港商報网訊】7月2日,防城港金灘顯得格外的熱鬧,許多人們聚集在這裏舉行哈節的迎神儀式。據了解,哈節是京族的一項非物質文化遺產,一年舉辦一次,在此期間,人們還將進行祭神、萬人餐、文藝晚會、山歌會、送神等活動,來自四面八方的遊客和當地京族人民一起參加京族盛事,共享京族最具特色的民俗風情。

  京族獨弦琴表演

  據悉,京族哈節是中國少數民族節日中獨具特色的節日之一。哈節的儀式分為迎神、祭神、鄉飲和送神四大部分。而哈亭就是人們集會、祭祀、唱哈的地方。迎神時,人們集隊舉旗擎傘抬著神座,浩浩蕩蕩去到海邊把神靈請進哈亭,之後宰殺一只豬作為祭品祭祀神靈和祖先。接下來就是鄉飲,又稱為入席,席上的菜大部分由各家准備。京族人以海洋漁業生產為主,信奉海神。每年都要到海邊把海神迎回哈亭敬奉,祈求人畜興旺,五穀豐登。

  京族的文化是中華民族多元文化的主要構成要素。文化多元性是世界文化生態平衡的持續,因此在經濟全球化的趨勢下,哈節的舉辦使得京族文化得到更好的傳承與發展,越來越多人關注哈節,關注京族,搭建了京族地區經濟與文化共同繁榮發展的美好橋梁。

  馨瑤 胡淑瑩

[责任编辑:潘洁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