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专家齐聚共研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保护方法

2017-07-15
来源:香港商報網

7月14日,花山岩画国际论坛与崇左市第三届中国岩画遗址遗产研讨会在广西崇左市人民会堂三楼东盟厅举行。

  【香港商报网讯】7月14日,花山岩画国际论坛与崇左市第三届中国岩画遗址遗产研讨会在广西崇左市人民会堂三楼东盟厅举行。国际岩画界专家、国内专家和学者齐聚一堂,共研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为保护和利用该文化景观建言献策。

  岩画是祖先留下的宝贵遗产,据统计,世界上超过150多个地区发现七千万幅以上的岩画。在中国境内,至少在28个省份拥有超过15万幅的岩画艺术资源,在世界岩画体系中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是研究中国文化史和民族史的宝库。

  据悉,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是左江80多个岩画点与其所在的环境,共同构成的一种景观文化,它反映的是壮族的稻作文化内涵。该文化景观于去年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填补了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中没有岩画的空白。作为一种民族文化艺术资源,岩画可以增强民族地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特别是提高壮民族的文化自觉自信,为发展繁荣民族文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中华女子学院艺术学院副教授、中国岩画学会理事、《中国岩画(中英文)》期刊编委会委员、主编室副主任朱利峰在崇左市第三届中国岩画遗址遗产研讨会上指出,申遗成功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如何在保护的前提下,不破坏花山岩画的完整性和原生态,利用好花山岩画的文化艺术资源,推动当地民族文化与现代文化的交融发展,对于广西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

  中国岩画学会会员、岩画学会博士、三峡大学艺术学院巴楚艺术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中国岩画(中英文)》期刊编委会委员黄亚琪则认为,在对左江岩画稻作文化景观进行保护时,可以在吸取国际文化遗产保护经验的基础上,制定符合地方文化特色的保护思路,坚持真实性原则、完整性原则和发展性原则,最大程度地保护文化景观资源。

  黄亚琪称,对左江岩画自然环境的保护,首先,要在景观保护范围内停止人为破坏行为,并开展适当的自然生态环境恢复活动;其次,要加强当地岩画保护观念的普及教育。此外,还应加强对干栏文化与非物质文化的保护,建议通过博物馆、档案馆、图书馆等,这些采集、保存、整理、交流、传播文化的功能空间,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收集整理,抢救和保护左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创造一些新的条件,把这些所保护的“死”的遗产,持久地“活”在民众生活中。(李依玲、朱怡蓉)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