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桂崇左加强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保护治理

2017-07-1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7月13日,记者从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保护治理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崇左市将继续加强对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的保护治理,致力于打造“骆越根祖,岩画花山”文化品牌,推动崇左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实现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悉,2016年7月15日,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实现了广西世界文化遗产“零”的突破,填补了中国岩画类世界遗产的空白。

  崇左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陆汉新表示,去年以来,崇左委托专业机构编制了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区(宁明段)控制性详细规划和村落保护规划,加快打造左江百里生态旅游带,组建左江花山投资公司,不断完善景区服务设施,宁明花山景区已于去年底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值得一提的是,在左江花山岩画38处岩画点当中,宁明花山岩画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余37处岩画点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今年,崇左市将全力争取37处岩画点保护等级的提升,实现38处岩画点国保单位的全覆盖。同时,除了世界文化遗产38处岩画点以外的岩画,还有人员巡查保护,使其得以保护传承。

  陆汉新称,下一步,崇左将以世界文化遗产的标准和要求,进一步加强花山岩画的研究和保护,利用好花山岩画这张世界级的“金名片”,做好文化旅游发展大文章。同时,加大研究力度组织开展课题研究,挖掘花山岩画丰富的内涵价值,举办各类研究会、论坛、展览和文化节庆活动,深入国内外文化交流,拓展展示宣传形式,进一步扩大花山岩画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保护好遗产的前提下,打造独具特色的花山文化,着力加快左江花山文化旅游的整体开发建设也是崇左接下来的重点工作。崇左市将加快创建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推动花山岩画博物馆、花山演艺中心、花山古村寨、五星级花山园林酒店建设,率先推行宁明、龙州段旅游一体化开发建设,实现文化遗产的可持续利用。(李依玲、朱怡蓉)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