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第12屆中國-東盟文化論壇將于9月11日在南寧開幕

2017-09-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歐陽萍報道:8月31日,記者從第12屆中國-東盟文化論壇組委會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第12屆中國-東盟文化論壇將于2017年9月10日至13日在廣西南寧舉行。

  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副廳長嚴霜介紹,本屆論壇以“中國-東盟傳統藝術傳承與發展”為主題,圍繞傳統藝術人才培養途徑、傳統藝術傳承模式、傳統藝術與文化產業的融合發展等議題展開對話,旨在交流中國與東盟各國傳統藝術傳承與發展的實踐經驗,探索中國與東盟開展傳統藝術合作交流的機制和路徑,引領中國和東盟不斷提升文化藝術教育水平,推動中國-東盟傳統藝術的傳承和發展,在文化藝術領域促進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建設。論壇主要活動有:論壇主體活動,包括論壇全體大會、中國-東盟藝術教育校長圓桌會議;論壇配套活動,包括中國-東盟戲劇周、中國-東盟戲曲演唱會。此外還安排了兩場特色傳統藝術主題互動交流活動。

  屆時將有中國-東盟中心、東盟秘書處、東盟基金會、東盟10國駐華使館和駐南寧總領事館、東盟10國文化主管部門、東盟10國藝術教育學校,以及中國文化部、教育部,港澳地區及部分省(區、市)文化主管部門、全國文化藝術職業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全國知名藝術院校代表等嘉賓約120人前來參加論壇。

  此外,本屆論壇還制作了《傳承發展 共匯大美》宣傳片,回顧了中國-東盟文化論壇十一年來走過的歷程,生動展現了中國-東盟在文化交流合作上取得的成就及其在中國和東盟各國產生的廣泛而深遠的影響。

  組委會還編印了《中國-東盟傳統藝術精粹》一書,分別選取中國入選聯合國“人類口頭與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的藝術類項目、東盟10個國家代表性傳統藝術項目、廣西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統藝術類項目編入,充分展示多姿多彩的中國-東盟傳統藝術的魅力。

  據了解,自2006年以來,中國-東盟文化論壇在廣西已成功舉辦11屆,經過十一年的悉心耕耘,中國-東盟文化論壇已發展成為在中國和東盟地區有一定國際影響力的省部級專業論壇。十一年來,文化論壇首先在文化產業領域開展對話合作,并逐步涵蓋中國與東盟在文化藝術、文化遺產保護、公共文化服務、文化人力資源培訓等眾多領域的合作與發展。中國和東盟各國相繼簽署了《南寧宣言》、《中國-東盟文化合作諒解備忘錄》、《中國-東盟文化產業互動計劃》等文件。提出了《東亞圖書館南寧倡議》和國際合作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與聯合申報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呼吁,編制了《中國-東盟非物質文化遺產論文集》、《中國-東盟主要國際性藝術節名錄》,舉辦了中國-東盟博覽會文化展、“紅銅鼓”中國-東盟藝術教育成果展演、中國-東盟戲劇周。中國-東盟文化論壇成為深化中國-東盟文化交流與合作的重要平臺,也獲得了中國-東盟博覽會“品牌論壇”的稱號。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