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桂来宾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2017-09-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来宾市金凤凰现代农业产业园重点项目分布图

来宾现代农业产业园内的海升集团柑橘基地

现代化的蔬菜清洗加工生产线让来宾农业生产插上腾飞的翅膀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欧阳萍、阙琳晶报道:日前,广西来宾市通过国家农业部、财政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单(第二批)的公示”,成功入选第二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榜单。来宾也成为继横县后的广西第二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广西首个市级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来宾素有“中国糖都”之称,该市的“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规模、水平列全国第一、糖料蔗品质全国第一、糖业循环经济及全产业链综合利用水平全国第一。

  据悉,该市糖料蔗种植面积稳定在220 万亩以上,原料蔗产量1200 多万吨左右。在制糖方面,2016/2017 年榨季总日榨生产能力约11万吨,年产糖100 多万吨以上,制糖工业及循环经济总产值突破100 亿元,位居全国领先水平。目前,全市糖业循环经济已形成了四大循环经济产业链,建成全国规模最大、产业链最长最完整、附加值最高、高科技支撑的制糖工业及糖业绿色发展循环综合利用基地。

  同时,该市也是广西重要的特色农业优势生产基地,在做大做强蔗糖全产业链的同时,大力发展晚熟柑橘、生态畜牧、饲料加工、生物有机肥等高附加值新型特色产业,并形成了“以糖为主、以特为辅、生态循环、产业融合、绿色发展”的发展格局,具备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应有的区域产业基础。

  “积极做好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要注重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着力优化农村产业结构、经济结构、产品结构,实现资源整合,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把园区经济做大做强。”来宾市委书记农生文说。

  按照规划,来宾市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国家优选划定的确保国家糖业安全战略的糖料蔗生产基地、全产业链深加工主要核心区,在规模化、水利化、良种化和机械化“双高”基地建设上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当前,糖料蔗制糖、循环综合利用全产业链发展的主要集聚区,年产值占全市糖产业总值50%以上。以糖料蔗制糖为核心,以蔗渣、糖蜜、滤泥、蔗稍(叶)四大主要副产品综合利用深加工产业为主体及环境综合治理的循环生态经济发展模式已全面建成。

  此外,产业园还在晚熟柑橘、生态畜牧、规模化循环种养及深加工等方面都具有较好的基础,已聚集一批草食畜牧业规模化养殖基地、饲料加工厂和生物有机肥厂。

  “创建来宾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将加快推动我国蔗糖产业从规模化种养、全产业链深加工、高科技研发、提质增效、品牌打造到营销流通,从蔗区科学规模化种养管理到全产业链提质增效、绿色循环发展的全方位转型升级。”分管农业的来宾市副市长姜雷告诉记者,“这对于来宾蔗糖的‘二次创业’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