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经济动态

湖北推动经济发展进入质量品牌时代

2017-12-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今年9月,中央印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这是党中央、国务院首次出台质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质量兴,则荆楚兴,质量强,则荆楚强。湖北省是全国较早实施质量兴省、强省战略的省份,作为质量管理部门,省质监局近年来不断推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打造湖北质量品牌,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7年,湖北省局组织开展了“9+1”质量提升行动,聚焦童车、纺织服装、食品及相关产品等九类重点产品和中小企业产品质量问题,分别制订工作方案,有针对性开展质量诊断、整治和帮扶提升,取得阶段性成效。湖北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由2013年的83.7%(比全国平均水平低5.2个百分点)提高到2016年的92.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3个百分点),提高9.2个百分点。在国家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测评中,由2013年的83.14分上升到2016年的85.65分,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81分,在全国排名稳步上升。随州专汽、中石化湖北分公司、葛店物流产业园获批创建全国质量提升示范区。

  为加强质量监管,今年来,省质监局全力推进“质检利剑”行动,将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和社会反映强烈的“瘦身钢筋”、“伪劣电线”、“甲醛地板”、“拼装汽车”等严重质量安全问题列为执法打假的重点,严查彻办大案、要案。截止10月,共出动执法人员27429人次,查办案件1685件,涉案货值5.17亿元,召回有缺陷汽车和童车5万多辆。

  湖北省质监局副局长刘嗣元介绍,为鼓励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2009年,湖北省设立了全省最高政府质量奖“长江质量奖”。围绕湖北省支柱产业的主导产品,制定了涉及12大行业218类产品的湖北名牌培育计划,加强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获批国家级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5个,省级10个,培育出了一批带动省经济发展的名牌产品。现湖北名牌产品达1000个,产值超过6000亿元,对经济贡献率达到20%以上。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54个,居全国第2位。2016年,在国家组织的品牌价值测算中,三峡水电旅游品牌价值列服务业类别第一名。

  据悉,下一步,湖北省将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努力打造湖北精品名牌。一是打造一批质量品牌标杆企业。以长江质量奖为引领,在全省规模以上企业全面开展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培训、导入,在中小企业开展质量提升工程,推动采用全面质量管理方法,培育一批质量标杆企业,力争早日实现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二是打造一批在全国乃至国际有影响的湖北名牌产品。以湖北名牌产品培育为抓手,推动名牌立法工作,加大名牌培育措施,改进、优化评价程序,确保公平公正评审。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扩大湖北名牌产品的市场影响和美誉度。三是打造良好的名牌产品企业生存发展环境。推动政策措施,对湖北名牌产品“扶上马,送一程”,给予更多的政策激励政策。完善市场质量信用环境,定期公布企业质量“红黑榜”,让质量守信企业处处得利,让制售假劣产品企业无处容身。加大“打假扶优”执法力度,为名牌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杜一可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