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经济动态

川自貿試驗區探索多式聯運“一單制”取得重大突破

2017-04-09
来源:香港商報网

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铁路港片区

这是国内中欧国际班列推行多式联运一单制的首次尝试。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梅超報道:4月8日,記者從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區委宣傳部獲悉,4月6日,荷蘭OOSTMANN GROEP B.V公司搭乘蓉歐快鐵從蒂爾堡發往成都的兩臺轎車,與收貨方成都蓉歐德源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首次采用了多式聯運提單作物權質押,信用證結算方式。也就是說,從貨物離站時起,企業即可憑信用證到中國銀行法蘭克福支行申請議付,將收款周期提前了20天左右,改變了過去通過鐵路班列運輸,需要在收貨方確認收貨后才能收到貨款的歷史。這張小小的提單預示著中歐班列蓉歐快鐵在解決鐵路運輸憑證物權問題上邁出了創新的第一步。

  據了解,隨著承載著中歐經貿開拓夢的中歐班列“蓉歐快鐵”從四川自貿試驗區青白江鐵路港片區正式首發,由此掀開了成都向西拓展對外開放大通道、打造內陸開放型經濟高地的新篇章。但因國際鐵路的運輸規則和目前世界通用的國際貿易慣例相悖之處甚多,給實際依托中歐班列開展的國際貿易業務帶來一些不暢。例如因鐵路運單無法作為物權憑證進行抵押融資,運輸責任風險難以把控等問題,導致銀行無法為中歐班列貨物貿易開具信用證,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蓉歐快鐵運輸通道向貿易通道的轉變。

  而四川自貿試驗區的設立,為青白江鐵路港片區的改革創新提供了試驗平臺,為建立基于國際鐵路聯運的運輸和貿易規則提供了絕佳機遇。為此,在四川自貿區總體方案中明確提出:“推進內陸地區國際多式聯運示范建設,試點簽發具備物權憑證性質的多式聯運提單,探索多式聯運“一單制”。 ”。據悉,近期,該項改革試驗取得重大突破。

  據記者了解,這張提單是由成都國際陸港運營有限公司與中國銀行錦江支行合作,荷蘭OOSTMANN GROEP B.V公司作為發貨人,成都蓉歐德源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作為收貨人。成都國際陸港運營有限公司作為國家首批多式聯運示范工程,在探索多式聯運一單制方面邁出了突破性的一步,這是國內首單針對中歐班列的多式聯運提單,客戶以此作為銀行信用證結匯的憑證,提供了鐵路運輸單證的物權質押解決方案,縮短了國際貿易的資金周轉周期。

  這也是國內中歐國際班列推行多式聯運一單制的首次嘗試,將創新國際鐵路聯運外貿提單系統、信用證體系,以及國際鐵路聯運外貿保稅運輸機制等貿易規則,大幅降低與中歐班列蓉歐快鐵沿線國家的外貿綜合運輸成本,并引領國際鐵路聯運的外貿新規則,形成青白江鐵路港片區“成都提單”改革經驗。

[责任编辑:郭美红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