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经济动态

川:創新發展培育經濟增長新動力

2015-12-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史振華報道:作為科技資源大省,2014年四川高新技術產業總產值突破12000億元,今年預計13500億元,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將到50%。3日,中共四川省委十屆七次全會精神解讀系列新聞發布會第二場--“創新發展·培育經濟增長新動力”在成都舉行。四川省科技廳廳長劉東,省經信委主任陳新有,省國防科工辦主任許州,成都市委常委、高新區黨工委書記吳凱出席新聞發布會。

  四川省科技廳廳長劉東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四川省把創新驅動發展作為實現“兩個跨越”的重大戰略,超前部署、強力推進,取得明顯成效。一是科技支撐引領作用大幅提升;二是區域創新平臺取得重大突破,今年成功列入國家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域,成都高新區獲批西部首個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新增3家國家級高新區;三是企業創新主體地位顯著增強,今年新認定高新技術企業806家,新增省級以上企業研發機構141家,企業牽頭實施重大科研項目經費占科技經費的70%以上;四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走在前列,實施創業四川行動,今年新增科技型中小微企業達10000家以上,同比增長超過45%,大力發展科技企業孵化器和眾創空間,設立了規模20億元的四川省創新創業投資基金。五是科研院所改革積極穩妥推進,《四川科研院所改革總體方案》和《深化科研院所改革試點推進方案》,確立了“轉化一批、深化一批、改制一批、新建一批”思路。

  推進“十大任務” 驅動轉型發展

  劉東表示,“十三五”期間,四川將堅持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以創新改革驅動轉型發展為目標,以推動科技創新為核心,以破除體制機制障礙為主攻方向,科學編制科技創新“十三五”規劃,著力聚焦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等重點領域,凝練一批重大專項,推進“十大任務”。

  一是推進企業技術創新主體培育,實施高新技術企業倍增行動和科技型中小微企業培育工程,力爭每年新增科技型中小微企業達20000家以上。二是推進產學研用協同創新,形成政府引導、企業主體、院校協作、多元投資、軍民融合、成果分享的政產學研用協同創新模式。三是推進創新平臺載體建設,加快推進成都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綿陽科技城和攀西戰略資源創新開發試驗區建設,發展壯大國家、省級高新區,優化高新區布局。四是推進軍民融合創新發展,創新軍民融合發展機制,推進綿陽科技城先行先試政策和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政策落地實施,培育壯大具有核心競爭力的軍民融合產業集群。五是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建設一批以“成都蓉創廣場”、“郫縣菁蓉鎮”、“環交大智慧城”為代表的創新創業聚集區。六是推進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抓好成都高新區、綿陽市的國家科技和金融結合試點,做實“四川省創新創業投資基金”,促進科技型中小微企業做大做強。七是推進創新人才隊伍建設,實施創新型企業家和科技人才培養計劃。  八是推進科技開放合作,積極吸納全球創新資源,主動融入全球創新體系。九是推進科技創新體制改革,深化激勵科技人員創新創業改革試點,推廣試點經驗和模式。十是推進貧困地區科技精準扶貧,構建科技扶貧平臺、產業技術支撐、科技人才服務等六大體系,建立覆蓋88個貧困縣的科技服務體系,促進貧困地區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