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经济动态

四川瀘州:行政審批改革出組合拳 優質服務跑出高鐵速度

2017-07-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综合服务大厅。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史振華、宋貴倫報道:10日,中國(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川南臨港片區(以下簡稱“川南臨港片區”)“改革行政審批、優化營商環境”新聞發布會閉幕。這是深入貫徹落實全國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電視電話會議精神,進一步深化自貿區“放管服”改革,真正做到審批更簡、監管更強、服務更優的工作小結;這是對川南臨港片區掛牌100天行政審批改革、政務服務提速成果的一大盤點。

  乘著4月四川自貿區掛牌的春風,川南臨港片區管委會行政審批局于4月19日正式運行,這是全國首個在自貿區成立的行政審批局。行政審批局作為站在自貿區改革最前沿的部門,大膽創新,深入開展行政審批權相對集中試點改革,加快推進創新政務服務改革,初步形成30余項創新成果,涉及行政審批、國地稅、工商、仲裁等單位,涵蓋行政審批“單一窗口”、商事登記創新等內容。

  一是行政審批改革出組合拳。川南臨港片區根據四川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的要求,在中國(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推進工作領導小組領導下,在全國自貿區中率先成立行政審批局,開展行政審批權相對集中改革試點。采取龍馬潭區、川南臨港片區、瀘州長江經濟開發區“三區深度融合”方式,組建自貿區行政審批局,與龍馬潭區行政審批局實行“兩塊牌子一套人馬”運行模式,按照“為國家試制度,為四川建窗口;為瀘州招企業,為群眾曾服務”的原則開展工作。實現行政審批、公共服務、便民服務“三位一體”的“一站式”綜合政務服務。左勾拳,“一窗接件、一次跑路”。建立“一口受理、接辦分離”審批機制,變“多頭受理”為“一口受理、接辦分離”,整合各部門政務服務事項,建立商事登記、項目投資、社會事務、建設交通等6大模塊的“一窗接件”模式,(如將科知局的專利、著作版權和工商的商標受理整合成知識產權單一窗口),推行“統一收件、內部流轉、聯合審批、限時辦結、統一發證”的企業注冊模式,將企業注冊由原來最長的20個工作日降到1個工作日,提速達95%;各入駐部門配合相應創新推出“無紙化退稅、壓縮審批時間、改進審批方式和簡化審批資料”等便利措施,基本實現只跑“一次路”。右鉤拳,“一枚印章管審批”。行政審批局歷時2個多月對33個市級部門、19個區級部門和海關、檢驗檢疫等14個垂管單位的418項(836小項)行政審批事項進行清理、優化、整合,于6月1日起在自貿區范圍內全面推行“一枚印章管審批”。

  二是政務體系建設駛上高速鐵路。商事登記創新閃閃閃。工商局開展商事登記“十證聯辦”、企業住所登記申報制和集群注冊、商事主體名稱網上自主申報和市場主體簡易注銷、“政銀直通”、“異地代辦”等創新,為辦事群眾和企業節約80%的時間。政務服務流程簡簡簡。推行政務服務標準化,由自貿區行政審批局牽頭,組織入駐辦事大廳的部門對所有的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進行流程優化再造,編制標準化審批操作流程,進一步壓縮審批時間、改進審批方式和簡化審批材料,試行審批要件“容缺受理、一表申請、投資項目承諾制”等創新服務。 “互聯網+政務服務”快快快。按照國際通行的“透明度”原則,開展電子政務大廳建設。辦稅大廳已實行“互聯網+風險提示、銀稅卡、網上直報、電子發票”等便民新舉措。近期行政審批局將推出網上辦事大廳、手機APP、微信公眾號,實現政務服務審批移動辦公。屆時,企業、群眾可通過網上咨詢、預約、申請、受理等程序辦理相關事項,讓入住企業實現“非接觸辦結”。自貿區掛牌以來,所有行政審批事項辦理時限均比法定時限平均提速80%,相對以前的“資料旅行、公章圍城”,現在的行政審批簡直進入了高鐵時代。

  三是營商綜合保障助力百米沖刺。自貿區的每一天都是在進行百米沖刺,要達到10秒以內的國際高水準,離不開各種要素的保障。法律、仲裁走上國際軌道。按照“線上線下、互聯互通、共建共享”建設思路,線上建立法律服務專門網頁,線下開設法律服務窗口,配套開發利用手機軟件APP功能,由司法部門和第三方法律服務機構派員進駐窗口值班,高效、公正、專業地為自貿區企業和群眾提供國際水準的法律協同服務。經市政府批準,成立川南臨港片區仲裁院,出臺《川南臨港片區仲裁規則》,引入創新理念,敢于突破,最大限度與國際通行仲裁規則保持一致,為區內當事人提供“零距離”仲裁咨詢、立案、開庭審理等方便快捷公平的仲裁法律服務。秘書公司免費代辦業務。組建瀘州自貿區龍馳商務秘書服務公司,為自貿區內辦事企業提供一站式的全程免費代辦業務,扎實推進企業服務市場化便利化;配合自貿區招商引資,高標準建設川南臨港片區規劃展廳,全面展示自貿區形象。300萬年薪招攬國際頂尖人才。川南臨港片區管委會著力打造西部人才高地,以“川南最優、西南一流”為目標,出臺集聚高層次人才的“十二條措施”,其中第二條“加大高層次人才資助力度。對全職引進的高層次人才,給予國際頂尖人才300萬元、國家級領軍人才200萬元、省級高級人才120萬元、急需緊缺人才80萬元的資金資助”,以真金白銀招才納賢。截至目前,自貿區已引進5名博士、碩士,為自貿區發展吸納高層人才開啟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