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经济动态

成都高新區攜手新網銀行發展新金融

2017-04-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郭代勤报道:4月13日,成都高新区与新网银行在成都举行项目签约仪式。根据协议,新网银行将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有关规定的前提下,与成都高新区开展一系列金融合作。

  根据协议,双方将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在“优势互补、合作互惠、发展共赢”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各自优势,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和成都高新区总体规划,构建“银行服务地方经济,地方带动银行发展”的银政合作关系。在成都高新区正处于国家级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天府新区国家级新区“五区叠加”的发展机遇期,新网银行将充分发挥独到的技术、产品和服务优势,在科技金融服务和自贸区金融创新等领域为成都高新区提供支持,助力成都高新区打造国际创新创业中心。

  据悉,2016年6月,四川新网银行获得中国银监会筹建批复,成为中国第7家获批筹建的民营银行。新网银行注册资本为30亿元,由新希望集团、小米、红旗连锁等股东发起设立。去年底,新网银行落户成都高新区,成为成都高新区首家法人型银行,同时也是四川首家民营银行,中西部首家互联网银行。

  “新网银行定位为新一代互联网银行,致力于通过基于互联网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广大消费者和小微企业提供定制化的金融服务。”新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网银行寓意新一代互联网银行,用新的技术、新的理念去服务社会新生力量,助力我们国家的新经济新金融。新网银行将是一家由数据驱动的银行(Data Drive Bank),依靠数据和技术来驱动业务运营,实现金融和科技的融合。

  “新经济呼唤新金融,成都高新区发展新金融具有多方面的先发优势。”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成都高新区具有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目前,成都高新区已聚集金融类机构800余家,“四川省内仅有的三家法人保险公司均在成都高新区办公;四川省内65%的融资租赁公司位于成都高新区内;成都高新区还有全国首批消费金融公司和四川省首批科技小贷公司,以及国资期货法人公司,探索向新金融转型发展将成为它们提升竞争力的法宝。”

  据介绍,互联网银行的设立,将利于解决中小企业、初创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是国家建立多层次金融机构的进一步探索。“新网银行既无营业网点,也无营业柜台,更无需财产担保。相较于银行,预计贷款审批速度会更快。”新网银行相关负责人说,新网银行将运用新的互联网技术,着力在服务模式、客户群体、风控制度等领域进行创新,为传统金融“二八定律”中那80%没有享受到完善金融服务的消费者和小微企业、实体经济,提供安全、便捷和高效的金融服务。

  “自2011年获批成为全国首批促进科技与金融试点地区以来,成都高新区在用金融手段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成都高新区目前已制定专门的建设规划并即将出台配套产业政策,列支专门预算,还将组建一支3亿元规模的金融科技专业创投基金为产业培育服务,未来将大力发展金融科技等新金融业态,搭建金融科技行业业务和资本交流渠道,探索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交易平台,助力成都打造中国西部金融中心。

  去年以来,成都高新区先后与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恒丰银行、成都农商银行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本次与新网银行携手,将进一步为成都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支撑,为成都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注入新动力。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