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经济动态

成都高新區聚焦新經濟 樹立自主創新示范區新航標

2017-04-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成都高新區發展新經濟專題研討會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郭代勤報道:當前,大數據、雲計算、無人機、3D打印、虛擬現實、人工智能、股權眾籌、共享出行……日新月異、層出不窮的新技術、新產業、新模式、新業態、新產品,引領著未來經濟發展的方向,世界從IT時代進入DT時代,進而進入AI時代。

  作為西部首個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四川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和自貿試驗區核心區,成都高新區身處全球創新鏈條中的重要節點,承擔著推動自主創新、引領區域發展的雙重使命。在成都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國家中心城市的大格局中,如何聚集和發展新經濟,進而在全球產業格局中搶得一席之地?

  4月20日下午,成都高新區迎來了一場事關新經濟發展的“頭腦風暴”。“發展新經濟研討會”在成都高新區管委會召開。來自成都高新區相關部門,長城研究所,大學和科學院所,以及新興產業企業的各方代表彙聚一堂,圍繞未來5-10年全球創新趨勢、新經濟的重點領域、成都的產業基礎和突破方向、成都高新區供給側改革和政策支撐體系等分享智慧。

  在這片創新熱土,新經濟已呈燎原之勢。中西部首家、全國第三家互聯網銀行落戶成都高新區,為廣大消費者和小微企業提供定制化的金融服務;藍光英諾利用恒河猴自體脂肪間充質幹細胞制成3D生物打印“墨汁”,成功打印出具有生物活性的人工血管;成都優途科技研發的“掌聲·mSonics MU1”正式投用,將給千千萬萬患者帶來便利和實惠,並被列入國家“十三五”重大科研項目;美幻科技研發的地震預警領域系列標准,填補了國內空白;成都高新造人工智能“高考機器人”將參加今年的全國高考……新經濟已經事關成都高新區未來發展的核心引擎。

  數據顯示,成都高新區已聚集科技型企業超1.5萬家,2016年綜合實力在全國156個國家高新區中位居第3位,以國家千人計劃、省千人計劃為代表的高層次人才總量占四川省的近4成,進出口貿易總額占全省一半,用占全省萬分之2.7的土地,貢獻了全省4.4%的GDP。目前,成都高新區已擁有各類人才總量已達40.3萬,聚集金融類機構800餘家,世界500強企業115家。

  “當前,成都正在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國家中心城市,新經濟是未來性的、戰略性的,也是現實性的必然選擇,為此,成都高新區將依托近30年的發展積澱,努力成為新經濟成長的搖籃。”成都高新區發展策劃局副局長熊平說,下一步,成都高新區將瞄准“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算、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新興產業和業態,以創新技術作為推動力,以創新人才為引力,推動一二三產業跨界融合,大力發展創意者經濟、平台經濟、數字經濟、共享經濟、智慧經濟、新興消費經濟、新興物流經濟、新興金融業,促進信息技術和智能制造的結合,形成新經濟發展優勢,推動示范區建設引領發展。

  近30年來,成都高新區重點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生物產業、高端裝備制造、節能環保、金融業等高端服務業,已構建起具有一定全球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近年來,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等驅動下,成都高新區的改革紅利、開放紅利、政策紅利得到釋放,高層次人才等全球創新要素加速聚集,類矽穀金融環境日漸成熟,產學研結合更加緊密,政策窪地效應顯現,持續湧現出一大批新技術、新模式、新產品,開拓了一批新產業、新業態,在前沿創新領域已經與世界發達經濟體站在同一起跑線上。

  “新經濟本質上是創新型經濟,是立足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創新。”熊平說,當前,國內外宏觀經濟下行趨勢壓力加大,傳統產業加快轉型升級,新經濟將形成經濟發展新的增長點。而這種轉換是一種動態的過程,將對政府和市場的適應提出新要求。

  據介紹,在原有產業、科技創新、人才三大政策體系的基礎上,去年,成都高新區制定出台創新創業發展規劃,實施“菁蓉•高新人才計劃”,近日實施《成都高新區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方案》,加快推進全面創新改革,推動新經濟發展。

  隨著4月1日中國(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揭牌,及位於該區域內29.86平方公裏的成都高新自貿試驗區正式運行,成都高新區國家級高新區、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中國自由貿試驗易區、國家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天府新區國家級新區“五區疊加”新發展新格局形成。

  “發展新經濟離不開‘創新共治’。”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說,成都高新區將抓住“五區”疊加發展機遇,從產業、要素、制度三個層面著手,搭建既厘清政府、市場、社會邊界,又實現三者有機結合的“聯合治理”格局,為新經濟發展提供新支撐,全力推動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我們將進一步提升在全球范圍內的要素聚集能力,在新發展理念的指導下,大力建立完善支持新經濟發展的生態系統,充分激活市場在配置資源中的決定性作用,使新經濟成為區域發展的強大引擎和支撐。”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