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中国生态食品城”落户闽光泽

2018-01-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国生态食品城”logo发布

“中国生态食品名城”授牌

光泽县长赵大建接受采访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杰报道:食品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的物质条件,食品安全涉及人类最基本权利的保障,关系到人民的健康和幸福,更关系到国家的稳定和强盛。31日,“首届中国(光泽)生态食品产业发展研讨会”在福建省光泽县举行。来自国内外的重量级食品行业专家、学者、院士,通过对光泽生态食品产业发展的实地考察调研、诊断把脉,就“生态食品产业”的发展探索和开创产业规范与发展路径,展开专题研究探讨。同时,现场还举行了“中国生态食品名城”授牌仪式和“中国生态食品城”logo发布仪式。

  “光泽县始终沿着既定的“中国生态食品城”发展战略方向,执着推进“生态+食品”产业发展新模式,催生出了新兴的“生态食品”产业,实现了“生态、食品、城镇”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新格局,成为探索生态食品产业的先行者。”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沈箎致辞中表示,本届研讨会集聚国家院士、国内重量级食品行业专家学者的学识和智慧,通过对光泽生态食品产业发展的实地考察调研、诊断把脉,展开专题研究探讨、建言献策,为“生态食品”正名,为“生态食品产业”的发展探索和开创产业规范与发展路径。

  光泽县委书记陈敏辉表示,优越的生态环境是光泽最响亮的品牌,也是光泽最大的资源优势所在。光泽县大致力于发展生态食品产业,打造“中国生态食品城”,确立了以肉鸡生产加工为主导,水饮品、鱼制品、中药饮片为支柱的“1+3”生态食品产业发展思路,开创了“生态+食品+城镇”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新格局,全县食品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超85%,荣获“全国食品工业强县”“中国生态食品名城”,实现了经济发展“高素质”。

  据了解,近年来,光泽县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坚持生态食品产业、产城融合“两轮驱动”,2018年光泽县规模以上食品企业增至14家,实现产值82.4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84.9%。圣农集团在同行业率先推行农业4.0模式,白羽肉鸡养殖规模跃居亚洲首位;承天集团入选“2016年度中国医药行业最具影响力榜单”,圣农熟食品六厂、圣农技术研发中心、中科渔业一期等一批重大项目也已经陆续建成投产。

  “做好生态食品城就是要从源头上管控,我们从乡镇开始,每一块土地的测土配方、化肥农药的使用等等都要经过信息化探头监测控制。”光泽县长赵大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为了保障食品安全,今年,光泽县政府与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签署了院县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中国生态食品城、产业扶贫和现代农业,落实绿色生态理念,促进项目成果对接。县政府先后投资两千余万建立了福建首家第三方县域农产品检测中心,发展原生态、无公害、可溯源的优质农产品,助农增收脱贫,同时也助力光泽的生态食品走向全球。”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