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泉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1月4日开幕

2018-01-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开幕式上,陈灿辉主席作工作报告

开幕式现场

委员们专注审议大会工作报告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吕斯达泉州报道:4号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泉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泉州影剧院正式开幕。495名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为泉州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凝心献力、建言献策。会上,泉州市政协主席陈灿辉向大会作政协第十二届泉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陈灿辉表示,2017年是本届泉州市政协工作的开局之年,泉州市政协常委会围绕“五个泉州”建设主线,扎实履行政协职能,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平台作用,为推进泉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一年来,泉州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有关人民团体共提交提案179件,各类发言材料75篇、调研报告48篇,泉州市政协多项工作在全国政协、省政协会议上作典型交流,50多项协商建言成果和社情民意信息专报得到中央、省、市领导的批示肯定。

  陈灿辉特别提到,泉州市政协不断增进海内外联谊交往工作。过去一年,泉州市政协常委会组织港澳委员、特邀嘉宾参加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召开的有关专题座谈会。组织部分港澳委员、特邀嘉宾开展“引进和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城市‘双修’”专题视察活动。组织华侨大学境外新生开展“看海丝·爱泉州”活动,增强他们对祖国对家乡的认同感。组织编修出版《泉州籍台湾族谱目录》,积极为海峡两岸同宗村的寻亲寻根对接服务。注重倾听台湾各界人士的呼声,及时收集和反映信息,《当前对台工作若干热点问题的看法和建议》等专报件被全国政协采用。

  “2018年要发挥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重要作用,加强改进人民政协民主协商和民主监督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泉州献计出力。”陈灿辉提出,新一年的工作将紧贴时代,在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指导政协实践上实现新提升;紧贴中心,在推进协商民主、加强民主监督上创造新业绩;紧贴民生,在服务全面小康、增进民众福祉上谋求新作为;紧贴主题,在促进团结联谊、推动社会和谐上作出新贡献;紧贴职能,在加强制度建设、提升履职能力上展示新风采。

  会上,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作提案工作报告。他说,泉州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根据《政协泉州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规定,提案审查委员会对收到的654件提案进行初审和二审,立案609件,立案率为93.12%。立案的609件提案分解为1671件,交由92个有关单位办理。所有案件均已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办结率100%。一批委员关注、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提案办理均达到满意和基本满意。

  记者还了解到,截至大会开幕前,大会提案工作组共收到委员提交的提案429件。从提案主题来看,委员们关注的焦点涉及多方面,例如,经济建设方面,有“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培育物联网产业”等建议;城市管理方面,有“提升八卦沟整治水平”、“老旧小区适老改造及排水系统改造”、“共享单车停放秩序规范管理”、“垃圾分类扩大试点”等建议;文化建设方面,有“古刺桐史迹商标权保护”、打通古城街巷单向微循环等。

  泉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将于1月7日闭幕。(黄诗迪)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