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尤猛军:把握“五区叠加”战略机遇 建设美、好、全、优的有福之州

2018-01-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尤猛军向大会做政府工作报告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杰报道:5日,福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尤猛军向大会做第十五届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福州市聚焦“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以“攻坚2017”“招商2017”等专项行动为抓手,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00亿元,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增长7.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34亿元,同口径增长10.4%;固定资产投资5800亿元,增长12%;出口总额1510亿元,增长7.3%;实际利用外资123亿元,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81亿元,增长11%;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859元,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817元,增长9%;城镇登记失业率2.43%。完成省下达的减排降碳任务。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荣获国家森林城市、中国领军智慧城市等称号。

  在项目扶持上,福州市出台了推动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十项政策49条措施,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壮大,新增上市企业11家,培育总部企业20家,6家企业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新增福建名牌产品49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0家,完成技改投资870亿元、增长40.2%,引进高层次人才1322人。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61家,新认定省级重点实验室4家、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家,工业经济稳步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2180亿元。新批千万美元以上外(台)资项目140项、境外投资项目26项。

  在民生福祉上,全市各级财政用于民生支出746.6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4%。完成20项75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制定实施《福州中心城区空间发展规划》。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全面展开,整治城区易涝点45个,城市防涝能力大幅提升;埋设沿河截污管道70公里,清除内河淤泥21万立方米,清疏排水管网1020公里。

  在履行职能上,自觉接受市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支持市政协开展民主协商,创新市政府与市政协专题协商方式。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4件,制定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51件。办复404件省、市人大代表建议和589件省、市政协提案,满意率分别达97.52%、100%。

  尤猛军表示,2018年福州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把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有机统一起来,把握“五区叠加”战略机遇,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持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优生态、防风险各项工作,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有福之州。

  据了解,本次会议为期4天半。会议议程为:听取和审议福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福州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福州市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18年预算草案,批准福州市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18年市本级预算;听取和审议福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选举福建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福州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审议《福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设立福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决定(草案)》;表决福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