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商报专稿

大數據智能化成渝企掘金富礦

2018-01-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童文武、實習記者蔣曦報道:大數據智能化已成為今年重慶發展的關鍵詞。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明確提出,重慶今年要深大力實施以大數據、智能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行動計劃。新任重慶代理市長唐良智指出,要加快產業升級,推動傳統產業智能化升級。黨政高度重視,大數據、智能化對於重慶企業發展,又具有怎樣的影響呢?近日,本報記者走訪了一批重慶企業。

  豬八戒憑大數據“騰雲駕霧”

  在國內最大的服務眾包平台,重慶豬八戒網絡公司,記者感受到大數據對企業發展的巨大推力。這家創立於2006年的互聯網企業憑借運用大數據實現了贏利能力跨越式增長、商業模式的顛覆性創新。

  據公司創始人兼CEO朱明躍介紹,創立當初,豬八戒采用吸引企業到這個網絡平台發布任務,眾多威客通過平台接單,完成任務後獲取報酬,平台從中提取傭金的運營模式。經近10年發展,平台每年增長不過20%左右,不僅贏利微薄,而且拓展空間已經接近天花板。但10年發展為豬八戒沉澱了海量的用戶數據、行為數據、金融數據。

  向大數據掘金,2015年,豬八戒宣布不再收傭金,轉向應用大數據生財,通過對相關數據進行分析,了解平台上客戶的需求,展開高效匹配提升交易量,同時,根據大數據進行分析,相對應地提供實體經營服務,衍生出咨詢、代辦、小貸金融、交易所、商標注冊交易等各類實體經濟,既解決了廣大客戶的實際需求,又不斷創建起贏利增長點。由此柳暗花明。2014年豬八戒收入才9000多萬,2017年就達到10億。交易額、收入都達到5到10倍的增長,企業發展實現了從走到飛的跨越。朱明躍提出,通過互聯網,應用大數據,豬八戒網要成為全世界知識工作者服務經濟社會的共享平台。

  智能化領域呈現藍海

  大數據外,智能化也成為重慶企業發掘的另一座金礦。重慶凱澤科技公司擁有國際領先的人臉識別綜合技術。近年來,企業著力於安防、教育、醫療等,研發多款人臉識別、圖像識別系統。該業成功研發的人臉識別系統可以廣泛應用於邊檢、海關卡口的安防管理監控。其研發的視覺智能監測系統可供各大商場的人數客流統計分析,大型公共場所的人流監控預警等。據企業相關人士介紹,產品問世後業績呈現大幅增長,連續3年增幅達到50%,今年銷售額將過億元,並將進入爆發式增長時期。

  本地企業著力深耕,國內巨頭也入渝掘金,科大訊飛是中國智能語音與人工智能產業領跑者。在科大訊飛重慶分公司,記者見到該企業研發的一套語音識別系統,將語音直接在屏幕上實時轉換成中文文字,且還能翻譯成多國外語。據了解,該企業已經將這套系統運用與多種會議直播。該企業研發的訊飛輸入法目前能支持中文普通話及國內近20幾種地方方言語音輸入,還能實現中英、中韓、中日等在線翻譯。此外,該企業成功研發的智能家居設備,通過語音即可操控房間空調、電視,室內照明等。

  各類企業紛紛湧向大數據、智能化淘金。重慶汽車、裝備制造業等傳統支柱產業產值近萬億,其轉型升級也將借力大數據、智能化。重慶市經信委副主任居琰指出,重慶要做好兩方面的工作。一是針對工業機器人,用機器換人是重慶整個智能化運用和智能化改造最關鍵的工程。另一個方面,要推廣各種類型的服務型機器人要進家庭、學校、社區。黨政著力推動,市場空間巨大,大數據、智能化必將成為重慶發展新引擎,同時也是廣大企業掘金的富礦。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