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18-01-11
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会议现场。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迹 李溪 摄)

  全省经济工作暨农村工作会议强调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蒋超良王晓东陈一新出席并讲话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晓峰、周呈思)1月9日至10日,全省经济工作暨农村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安排我省今年经济工作,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三农”工作。省委书记蒋超良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作具体工作部署,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就农村工作提要求。

  省领导张昌尔、傅德辉、黄楚平、王艳玲、于绍良、梁伟年、王立山、周霁、王祥喜、李乐成、马涛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认真落实“四个着力”重要要求,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经济实力提升,发展质效提高,改革开放深化,人民生活改善,生态环境好转。但同时要看到我省经济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比较突出。我们既要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抓住有利条件,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又要保持清醒头脑,正视困难和挑战,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良好势头。

  会议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总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加快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战略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根本动力,聚焦“四个着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方面取得扎实进展,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牢牢把握社会主要矛盾转化这个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牢牢把握我省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在发展“指挥棒”上,加快向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转变;在发展着力点上,加快向升级增效转变;在发展动力上,加快向创新驱动转变;在发展目标上,加快向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转变。要正确处理好“稳”和“进”的关系,该稳的要稳住,该进的要进取,始终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我省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2018年改革发展重点任务,一是打好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防范风险要筑牢屏障,精准脱贫要聚焦重点,污染防治要动真碰硬。二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振兴实体经济。继续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持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对振兴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三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深化科技创新的渗透度,增强科技创新支撑力,提升科技创新转化率,促进形成发展新动能。四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构建内陆开放新高地。刀刃向内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高标准建设湖北自贸试验区,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力提升开放质量和水平。五是坚持实施“一主两副多极”战略,着力优化城乡区域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支持“一主两副”加快发展,大力支持“多极”竞相发展、特色发展,加快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六是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加快完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民生保障体系。

  会议指出,做好我省“三农”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落实高质量发展和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目标,以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为根本动力,统筹推进农村“五位一体”建设和党的建设,着力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推进农业强省建设,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谱写湖北乡村振兴新篇章。

  会议强调,要坚持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之路,在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取得新突破。要以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为主线,在深化农村改革上取得新突破。要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促进城乡要素资源合理流动、优化配置,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上取得新突破。要深化文明村镇创建,着力推进“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在乡风文明建设上取得新突破。要坚持以党的领导统揽全局,政府、社会、公众协同合作,自治、法治、德治互为补充,在创新乡村治理上取得新突破。

  会议强调,要大力实施“八大工程”。实施“三乡”工程,促进城乡资源要素流动融合;实施“荆楚农优品”工程,促进质量强农;实施荆楚富美乡村建设工程,促进绿色发展;实施精准脱贫工程,促进共同富裕;实施农村电商工程,促进创新创富;实施农业科技工程,促进科技兴农;实施文化传承工程,促进乡村文化兴盛;实施红色“头雁”工程,促进乡村治理现代化。

  会议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和“三农”工作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各级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能力和定力。各级领导干部要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把“金钥匙”,强化政治责任,全面增强本领,扎实改进作风,大兴学习之风、调研之风、落实之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地生根。

  会议还就做好当前工作提出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扎实做好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工作,认真落实各项社会保障、救助措施,广泛开展对困难群众走访慰问和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针对近期低温冰冻雨雪天气,要落实好防灾减灾和应急措施,确保广大群众温暖过冬。要切实保障节日市场供应和平稳运行,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扎实做好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重点区域安全防范工作。要加强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社会面整体管控,确保全省政治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认真做好省“两会”筹备工作,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法院、省检察院、武警湖北省总队负责同志,各市州、省直单位、省属国企、中央在鄂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重点民营企业代表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